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书记讲给书记听 嘉兴“领雁论坛” 聚焦基层工作

文章来源:省委组织部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陈瑜 发布时间:2018-10-14 09:39:26
分享到: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陈瑜)10月12日下午,嘉兴市“领雁论坛”在平湖市党建主题公园先锋广场开讲,两百多位村(社区)干部围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争做群众满意的答卷人”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骆根土是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的村主任、第一支部书记,作为特邀嘉宾,他以一口“土味十足”的普通话首先挑起了话题。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近年来,枫源村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六个让群众”(让群众当家;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明白;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让群众自治;让群众方便)为抓手,不断推进村级治理法治化,枫源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

  “工作千头万绪,目标只有一个,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思路千条万条,走得通的只有一条,就是走群众的路线。” 骆根土的妙语连珠赢得了台下书记们的阵阵掌声。

  “要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得腿勤、点子新、跑得快。”相比骆根土,平湖市当湖街道北河溇社区书记沈斌的话语显得更“接地气”。

沈斌所在的社区是农村拆迁社区,常住人口有5000多人,其中拆迁村民、新居民占多数。新居民子女放学后无人管怎么办?开办三点半学堂,并建立学堂准入和退出机制。几年开展下来,200多孩子因此直接受益。社区老年人就餐有困难怎么解?开出 “社区暖心食堂”,给社区六百多位老人提供实惠贴心的就餐服务……

  “有人说社区的工作永远干不完,但我想说,正是这永远干不完的工作才真正体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价值。” 沈斌说这句话时,不少与会人员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你方唱罢,我登场。海盐县于城镇何家村党总支书记董云升迫不及待跑上台,给大家分享了在打造幸福和谐美丽新何家历程中“炼”出的经验。

  何家村是海盐县于城镇人口规模最小的村。虽然人口不多、规模不大,可党员干部的事却不少。两年前,每个村干部要联系走访责任网格里500多村民。村干部管不好,管不精;走访群众不到位、需求响应不及时等问题普遍存在。

  为此,董云升带领村班子将党员联户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相结合,以80个微型网格为基础,创建“村—网格—中心户—群众”的基层治理格局,实现了党员联户全覆盖。眼下,全村的网格小了,可村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更密了,村里也更和谐了。“浙江省文化示范村”、 “嘉兴市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纷至沓来。

  “诚挚的邀请各位有空到我们何家村来,喝杯清茶,品品幸福。”董云升爽朗的声音刚歇,台下的叫好声就响成了一片。

  短短两个多小时,嘉宾们讲得酣畅淋漓,观众们听得聚精会神。据了解,“领雁论坛”是嘉兴市委组织部在2017年9月推出的创新做法。论坛每季度举行一次,围绕特定主题,邀请基层书记发言,旨在探索以论代训、创新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模式,同时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标赶超提供有效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领雁论坛”上,嘉兴还发布了《嘉兴党员联户工作管理规范》,通过构建党员联户“e矩阵”,规范化推进党员联户工作,以有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