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层声音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车俊 发布时间:2017-06-22 17:08:53
分享到: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十四届省委和纪委。十四届省委受命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受命于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受命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节点,承载着全省386万党员、5590万人民的重托。

  我们脚下的是一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土地,是一片活力四射、孕育奇迹的土地,是一片充满希望、成就梦想的土地。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有着爱国爱党的光荣传统,有着敢为人先的奋斗基因,有着干在实处的优秀品格。

  我们要牢记在心,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96年前,我们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始终激励着我们党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劈波斩浪、踔厉风发,夺取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我们要牢记在心,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人既有山的韧劲,又有海的胸襟,“一有雨露就发芽,一有阳光就灿烂”。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改革,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实现了由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要牢记在心,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提出了“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重要思想,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等重要部署。在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行动,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

  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历届省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推动浙江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全省人民的答卷。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担负起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执政根基的政治使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每一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政治责任。我们都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对党充满感情,与党同心同德,带头爱党、言党、忧党、为党,真正把对党忠诚、为党负责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浸入骨髓。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首先就要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些年我省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关心的结果。新一届省委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不是看表态有多快、调门有多高、话说得有多漂亮,而是看行动上有没有做到位,工作中有没有落实到位。我们干一切工作,都必须从政治上去把握、从大局上去考量,凡是中央确定的战略决策,都要主动承接、积极参与;凡是有利于全国大局的工作,都要毫不迟疑地做、坚持不懈地抓。特别是,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我们要把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更加扎实地做好经济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社会稳定工作,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营造喜迎十九大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要全省20万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全省386万名党员都成为党的旗帜,那我们党在浙江就拥有了坚实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来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抓党建抓出更好的生产力、更强的战斗力,进一步夯实党在浙江的执政根基。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担负起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这次省党代会确定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更进一步、更快一步”要求的具体化,既体现了浙江与全国“两个一百年”历史进程同步,也体现了浙江在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未来五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不仅是见证者、亲历者,更是推动者、创造者。

  实现“两个高水平”,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八八战略”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的。我们必须把“八八战略”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总纲领、总方略,一以贯之地传承好、实践好,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在思想上不断丰富新的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在成效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使之日益彰显出耀眼的理论光芒和巨大的实践力量。

  实现“两个高水平”,具体目标就是要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这“六个浙江”,既有连续性,又有创新性,相关的工作我们多年来一直都在抓,而且抓得比较好。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和美丽浙江已经进行多年,在新形势下必须抓出新的业绩;富强浙江、文化浙江、清廉浙江是第一次提出,新目标更要干出新气象。这“六个浙江”,共同构建起我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六根擎天大柱。建设好“六个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也就水到渠成了。我们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学会“转盘子”“弹钢琴”,既突出重点、又整体推进,既全面协调、又施治有序,确保“六个浙江”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担负起为浙江发展闯关、为全国改革探路的时代使命。发展是第一要务。当前,浙江的发展已经到了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关键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发展的速度和数量问题,更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问题、动能和结构问题。我们追求的发展,应该是既能给政府带来税收,也能给企业赢得利润,又能给群众增加收入;既能展示高品质的浙江制造,也能展示独树一帜的浙江创造;既能为当代人带来金山银山,也能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既能让城市繁华气派、具有强劲的辐射力,也能让农村美丽富庶、留得住乡愁。要实现这样的发展,关键靠改革、靠开放、靠创新、靠人才。

  浙江是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更没有浙江的明天。现在,中央交给了浙江许多改革试点任务,我们自己也从实际出发全面铺开了“最多跑一次”等重大改革。我们要有“不改革就落后、慢改革也落后”的危机感、紧迫感,把进度摆出来,把节奏紧起来,把重点突出来,奔着问题去,瞄着堵点破,努力在提供最优制度供给上胜人一筹,在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上快人一步,尽早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特别是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金字招牌亮出来,当作“牛鼻子”盯着抓、反复抓,不求数量求质量,不求比例求实效,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并以此为牵引带动各领域改革的全面深化。

  浙江是对外开放的前沿,处于“一带”和“一路”有机衔接的交汇地带,也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相互融合的交汇地带。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战略交汇、天下浙商、第一大港、货畅四海、电子商务、平台集成、体制先发、文化底蕴等优势。我们要用足用好这些优势,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持续放大G20杭州峰会的后续效应,借梯登高、借船出海,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提升全球配置资源能力,全力打造国际港航物流枢纽、国际贸易枢纽、国际产能合作枢纽、国际新金融服务枢纽、国际人文科教交流枢纽,为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发展注入强劲的开放动力。

  浙江既是创业的乐土,也是创新的沃土,创新已经成为浙江的一种风尚、一种精神、一种力量。要让创新的源泉更加喷涌,要让创新的花朵更加绚丽,市场的“无形之手”就必须进一步放活,政府的“有形之手”也必须更加给力。我们要吹响创新的集结号,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下好政策的棋、搭好要素的台、念好服务的经,努力把浙江建设成创新高地。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发展最关键的要素,也是浙江最重要的资源。浙江尊重人才,浙江渴求人才,浙江呼唤人才,浙江更能成就人才。我们张开双臂、敞开怀抱,欢迎天下英才来浙江创业、来浙江发展、来浙江圆梦。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用,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加贴心、周到、入微的服务,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在浙江脱颖而出,让更多的千里马在浙江大地上自由驰骋。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担负起为浙江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执政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浙江篇章,说到底,也就是为了让浙江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浙江各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滋润、生活越来越红火。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的生活越来越向往,对高水平全面小康有着越来越高的期待。群众希望自己的钱袋子鼓鼓的,希望政府的办事效率高高的,希望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公共服务棒棒的,希望生活的环境美美的,也希望吃得更放心、行得更顺心、住得更舒心、生活得更开心。群众的这些期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要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关切群众诉求,精准发力、持续发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认认真真干好“关键小事”,真正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两个高水平”相匹配。我们宁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舍得在民生上花钱,花好用在民生上的钱,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改革的主体,是发展的主体,也是治理的主体。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的工作就会步履维艰、甚至一事无成。我们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一员,要把人民群众作为最大的靠山,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特别是做任何决策、干任何工作,都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积极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大家无论是处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走好群众路线、践行群众观点、做好群众工作,“身入”基层,“心贴”群众,努力做党群干群亲如一家、血浓于水的表率。

  担负好这四大使命,需要我们自身的能力、素质、水平有与时俱进的大提升。我们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认真改造主观世界,诚心接受监督帮助,努力成为政治能力、个人修养、工作水平都过硬的高素质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这一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多向老同志学习,多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多向身边的同志学习,从他们身上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开党代会的时候,群众主要是听我们讲了什么、打算怎么干;党代会之后,群众主要是看我们做了什么、说过的话有没有做到。我们要当实干家,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兑现好对群众的庄严承诺。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在这个问题上必须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我们能走上今天这样的重要岗位,是个人长期努力的结果,更是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心怀感恩、心存敬畏,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人人承担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共同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新的事业召唤着我们、新的使命考验着我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为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浙江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