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两学一做”这堂终身必修课怎么上 思想教育是首要任务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何苏鸣 通讯员 冯海娟 发布时间:2017-05-15 10:20:31
分享到: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通讯员 冯海娟)让“两学一做”成为党员干部终身的必修课!在浙江,这不是一句口号。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为全体党员进一步勾勒学习路径,明晰前进方向。

  《实施方案》是如何制定的?有哪些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我们邀请我省有关部门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思想教育是首要任务

  先来看3个数字: 7次,是全省广大基层党支部开展专题讨论学习的最少次数;37.6万余场,是全省组织专题党课的场次;5.6万人次,是全省82所省市县党校培训主体班次学员的数量。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我省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龙头任务,在省本级分领域制定指导方案的基础上,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组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真“学”实“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思想教育依然是首要任务。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此次我省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进一步部署,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具有浙江特色的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组织系统制定学习计划、突出重点学习内容、着力提升学习实效,持续不断打牢“学”这个基础。

  “理论上清醒,思想上才能坚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最根本的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邱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在党内开展了三大教育活动,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教育这一核心一脉相承,也正是有了这样“真”学的基础,“实”做才有了更多的动力。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注重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激情,引导党员干部亮出身份争先锋、立足岗位作贡献,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

  《实施方案》指出,接下来,我省还将通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看齐创优当先锋”、推动党员服务中心“勇担重任作表率”以及组织党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办实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自觉规范言行、锤炼党性,在“做”上深化拓展。

  查找解决问题是规定要求

  怎样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得益彰?

  《实施方案》指出,要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两学一做”的最大实践,推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带头作出承诺、带头认领任务、带头苦干实干、带头宣传引导,在坚定不移打好“拆治归”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打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中,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

  在邱巍看来,这正是“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应有之义。“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之余,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加强调的则是‘实战性’。”

  一手抓中心工作,一手抓整改落实。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省还将深化推进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28条办法”“六个严禁”等,深化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全面开展“中梗阻”“慵懒散”问题整治,持续开展“酒局”“牌局”专项检查,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开展党员党性作风“五看五查”,要求基层党组织每半年开展一次先锋指数考评,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组织党员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列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建强基层支部是关键

  “一切工作归支部”——1926年时党中央的部署,至今振聋发聩。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广大党员是‘基础多数’,要同时激活‘关键少数’和‘基础多数’,关键就在于建强基层支部。”在邱巍看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激活党支部、增强支部凝聚力的重要契机。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他和不少基层党支部打过交道,在他的总结里,党支部越强,就越能促进“两学一做”形成常态、发挥实效。

  这也是《实施方案》的鲜明导向,记者看到,《实施方案》规定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抓实基层支部,根本在于落实基本制度。我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明确以县(市、区)或乡镇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参与实践、接受教育、发挥作用。

  此次《实施方案》更是对此给出了刚性要求:接下来,全省广大党支部将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学的载体、做的平台、改的抓手,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真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