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旗帜鲜明加强党对村社换届的领导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7-04-06 10:51:33
分享到:

  浙江在线4月6日村社党组织是基层战斗堡垒。今年上半年,我省全面启动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做好村社换届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换届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的根本保证,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换届工作全过程,吹响村社换届的“集结号”。

  换届能否成功,关键看党组织的领导是否有力、把关是否严格。从以往村换届情况看,有的县乡党委没有真正履行主体责任,放任村里自行组织选举,导致选出来的班子不够过硬,少数村甚至发生拉票贿选情况,影响了党的执政基础和党委、政府的威信。在当前选举竞争更为激烈、贿选手段更趋隐蔽、干扰因素更显复杂的情况下,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真正发挥好党委的作用尤为重要。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市县党委要强化对村社换届全过程的领导把关,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主导权。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抓、负总责,县级班子成员包干负责。乡镇党委要一线指挥、全程把控,相关职能部门要扛起担子、密切配合。村社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对其他的村社组织换届的主导权。高悬问责“利剑”,对领导不力、处理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的,既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在政策制定上,县乡党委要主导起草选举办法范本,指导各村社把“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写入选举办法,定期分析研判村社换届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抓紧研究解决措施。在人选把关上,乡镇党委要发挥主导作用,全面掌握候选人(自荐人)真实情况,一方面把过得硬、有能力的人员选配到村社班子,另一方面防止有劣迹的人员进入村社班子。在选委会组建上,各地要确保将村党组织书记依法推选为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主导村级换届各项工作。同时,推进村两委成员交叉兼职,支持党员参选村委会成员。

  选好一届,受益3年。今后3年,正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以此次换届为重要契机,旗帜鲜明加强党对村社换届的领导,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有战斗力的勇立潮头基层铁军,为推动农村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积聚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