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全省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全面铺开 组合拳打造浙江铁军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方力 发布时间:2017-03-08 15:03:50
分享到: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这段时间,在我省23个乡镇、406个村和社区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全省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全面铺开。

  村社干部队伍是浙江铁军的基层“连队”,如何选好人、配强这支队伍尤为重要。各地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打造过得硬、能打仗、打胜仗的村社干部队伍,全面提升村社组织班子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着眼伟大工程保障伟大事业,打出“上下管育爱”系列组合拳,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去年11月,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进一步为打造勇立潮头浙江铁军明确了方向。

  如今在之江两岸,一支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走大街小巷、入田间地头,把功夫下在行动中,落实到惠民发展上。

  实干争先

  以新作为扛起创业新使命

  多湖中央商务区地块,被金华市寄予打造未来精品城市标杆的厚望。去年底,这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到征迁扫尾阶段,在“一线指挥部”里,干部进进出出的身影显得更加忙碌。

  李创丰,金东区物价局局长,也是这个项目征迁二组带头人。肩负着两份责任的他,要腾出更多精力攻克仅存的“硬骨头”。在没日没夜的工作日程中奔波,李创丰和征迁组其他成员一起,用短短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摸底调研、评估丈量、签约腾空拆除等工作。

  领导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吃饭在一线、落实在一线、考核在一线,从征迁一线实践中得来的“五个一线”工作法,成为金华加快攻克“硬骨头”的秘籍。近年来,金华市委组织部已先后从市直机关选派2500多名中青年干部冲到一线,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我省注重选拔对党忠诚、德才兼备、敢担当、能担当的干部,把更多“狮子型”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配强好班长,建设好班子,培养好梯队。

  大事要事勇担当,克难攻坚当先锋。全省各级党组织用美好事业蓝图凝聚干部、激励干部,将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大赛场,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作为锤炼干部的大熔炉。一批对事业担当、对群众担当的好干部脱颖而出。

  从严监管

  以“下”的压力激发干的动力

  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者“下”,搞不团结闹无原则纠纷者“下”,道德品行不端者“下”,不敢担当者“下”,工作落后者“下”,严重失职者“下”……在温州市,如果触碰了以上“红线”,等待这名干部的将是“下”的处理。

  温州以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和问责调整为重点,通过建立负面信息定期收集机制、月度分析盘点制度、市县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干部能下和治理“为官不为”。2015年至今,该市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251人,问责处理干部13人。

  当官难坐“铁交椅”,在浙江,干部提拔并不意味进了“保险箱”。

  有“下”的危机感,才有“干”的紧迫感。在这次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省委对“庸懒散慢”干部坚决不提名、不提拔,集中调整了一批省管干部。在省委带动下,各级党委下决心摘掉“太平官”“逍遥官”“玲珑官”的帽子。一批能力不足、人岗不相适,不作为不担当,作风不实、群众认可度低的干部调整了岗位。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去年上半年,衢州市衢江区、舟山市岱山县生猪养殖污染事件被曝光后,当地党委政府从严问责,不仅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还追究上级的领导责任,共对24名干部作降免职等处理。一场“问责风暴”推动了全省生猪养殖污染整治。

  2016年,我省突出整治“为官不为”,共有1159名领导干部因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监管不力受到责任追究。

  比学赶超

  以正向激励促进干事担当

  岗位就是责任,上任就是赶考。今年1月9日晚,全省89个县(市、区)委书记再次“赴考”。

  这是我省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以来进行的第15次交流会。2013年起,经省委主要领导提议,每季度利用晚上时间召开一次县委书记工作视频交流会,每次安排10位左右县委书记晒实绩、打擂台。目前已累计发言171人次,亮相最多的书记已发言5次。

  “自从有了‘夜考’,每天都在‘赶考’,各项中心工作我们一天都耽误不起。”一名县委书记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如今在浙江,从市到县、乡,从机关到高校、国企,一把手工作交流会机制已经成为推动中心任务、重点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比学赶超的背后,是我省强化正向激励,让干部干事创业的心“热”起来。省委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能力上培养、思想上关爱,引导各级干部冲上前线、沉在一线、争上火线。

  干部顺气,才能干事提气。各级党组织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80%的精力放在平时接触了解干部上,广泛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省委主要领导带头约谈,省委组织部建立领导分片联系走访制度。县委书记们说,理顺干部心气,干活才有力气。

  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才能更好为事业担当。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为干部撑起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保护伞”。省委制定出台《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引导广大干部勇当改革排头兵、弄潮儿。基层干部说,容错免责机制是干部的“护身符”,可以更加放心放胆、放开手脚干。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一支“严字当头、实干在先”的浙江干部队伍,正凝心聚力、夙夜在公,为践行“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注入强大正能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