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红领风采

张天任:打造一抹“天能绿”

发布时间: 2017- 02- 28 17: 33: 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白丽媛县委报道组张泽民

长兴县煤山镇,沿着曲折蜿蜒的公路盘旋而上,新川村便掩映在一片绿荫中。再往前走,一幢幢小别墅错落有致,整洁清明的村居环境,健全的公共设施,让人眼前一亮。“我们这个村子里,千万富翁就有近百个。”新川村村民的一番话,让记者有些惊讶。


  在这个人口仅3000人的行政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说起这30年来的“山乡巨变”,几乎每个新川村民都会把功劳归于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正是在他的手里,当年那家难以为继的村办小厂,成为了如今年销售额超过700亿元的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大型企业集团。


  就在几天前,张天任受邀参加了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他表示中国民营企业要想基业长青,做百年老店,首先要有一颗“专注”的心。作为一个农民出身的企业家,张天任最为自豪的就是在创业过程中催生了一个产业的发展。此前刚刚发布的“2016年品牌价值榜单”中,天能集团品牌价值达到46.88亿元,位列电池行业首位。


  专注主业


  做好行业领军者


  天能集团的前身是煤山第一蓄电池厂,成立于1986年。两年后,年仅26岁的张天任,做出了一个让全村人都震惊不已的举动:借了5000元钱,承包了当时年产值不到8万元,负债却高达10多万元的村办小厂。从此,张天任和电池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找市场,张天任跑遍了当时上海浦东几乎所有做应急灯的工坊,寻求合作。他身兼数职,早上天不亮赶头班车,扛着一包电池进城去推销,遇到厂家要当场测试电池质量及容量时,一等就是几小时。在张天任的软磨硬泡下,最终浦东7家应急灯制造厂答应与他建立合作关系。”


  通过努力,这家村办小厂第二年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不仅扭亏为赢,产值攀升至80多万元,第二年更是超过200万元。正当蓄电池生意风生水起的时候,张天任却产生了危机感。当时的背景是,随着我国电力的加速发展,农村已逐渐缓解了供电不足的困境,应急电源的销量有所下降,市场在逐渐萎缩。


  上世纪90年代末,电动自行车作为新型交通工具出现在中国大地上。张天任敏锐地意识到,动力电池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为此,他不惜重金聘请专家驻厂研发攻关,最终成功研发出高性能的“阀控式密封铅蓄电池”和“电动助力车专用蓄电池”。


  1999年,在广西桂林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电动自行车里程大赛上,天能电池凭借优异的性能一举夺魁,成为了明星产品,订单纷至沓来。2001年天能电池销售收入首破亿元大关,2005年天能集团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2007年,天能集团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


  企业做大了,种种诱惑也“扑面而来”,“多元化发展”似乎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股潮流。但张天任始终保持一颗高度专注的心,那就是把新能源动力电池做精做透。天能集团有大量的现金流,前几年,房地产热的时候,每天有很多人主动找上门来,最多一天有五六批人,但张天任始终不为所动,坚决不投资房地产;开矿热的时候,同样有大批项目找到张天任,都被他一一婉拒了。


  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他太保守,胆子太小。但张天任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要有一颗“专注”的心,不要为一些短期利益诱惑而忽视了主业,如果心思太活络,只会两手空空。正是因为这种专注,让天能集团苦练内功,加强研发,注重绿色生产,从而稳居中国动力电池的领军者地位。


  绿色生产


  打造闭环产业链


  虽然坐拥上亿元资产,生活上的张天任却是出了名的简朴。他不抽烟不喝酒,平日在公司,就在食堂里和员工们一起吃工作餐,出差也几乎都是高铁来回。浑身上下更是看不到一件名牌。工作人员悄悄告诉记者,就连他脚上这双不知名的皮鞋也已经穿了好几年。但面对科技创新,绿色环保,张天任却舍得大手笔投入。


  2009年6月,天能集团投资18亿元在长兴吴山工业园区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工程已于2012年建成投产,工厂污水实现了零排放,铅回收率达到99.9%以上,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先进的废电池无害化回收基地和再生铅示范工程。


  就在上个月,天能集团年处理能力可达15万吨的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期正式投入使用,意味着天能集团年处理废旧铅蓄电池将达到40万吨,相当于“消化”掉浙江省70%的废旧电池。


  “从生产制造,到回收处理,再生冶炼,最后回到生产,我们打造了一个闭环式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张天任说,当前铅污染防治重心已由生产环节转移到再生铅环节,天能对此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破题,形成一个“闭环”经济,改变了铅蓄电池产业的发展之路。


  “这是龙头企业的责任所在。”张天任告诉记者,如今,天能集团坚持每年的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额的3%,历年来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达10亿元以上。这些措施有力地保障了天能集团在新能源产业上不断持续稳步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甚至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充分认识并发挥好生态这一最大优势。”张天任说,他一直把这句话作为天能集团发展的指导精神,“发展工业和环境保护并不矛盾,所有产业自身要有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要从事绿色生产,这样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勇于担当


  鼓起百姓钱袋子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繁忙的工作之余,张天任亲自组织调研,撰写建议和议案。去年“两会”上,张天任提交的16份建议和议案中,7份都与“环保”这个关键词有关,包括“关于修改《循环经济促进法》的议案”“关于加快规范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的建议”等,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借力过去十多年电动自行车行业的爆发式发展,天能集团在电池领域确立了自己的龙头企业地位。在这个过程中,张天任认为最自豪的并非自己的上亿元身家,也不是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的称呼,而是自己的创业带动了上万人的就业。


  “我们不能为办企业而办企业,还要为老百姓创造增收条件,一个人好不算好,带动大家好,让整个社会都富裕起来,才是真的好。”工作繁忙的张天任还兼着新川村党支部书记。他搭建了一个“村企联姻”的共赢平台。天能集团通过技术帮扶、资金支持、就业支撑等途径,引导村民参与到村级资源开发和配套服务企业的致富链条中。


  据不完全统计,天能集团已经为新川村及周边村解决了5000多人的就业。如今,新川村近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在从事与天能集团相关的工作,很多村民不仅是天能的员工,不少还是天能的股东,每年通过工资、分红,他们的钱袋子迅速鼓了起来。


  “这个大时代给我们这些普通人无限机会,才让我们梦想的种子得以生根发芽,生机勃发。我对这片土地心存敬畏,对时代心怀感恩。”说到这里,张天任的眼角有些湿润。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