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推进“双强争先”

金华:公选118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

发布时间: 2017- 02- 27 15: 19: 07 来源: 浙江两新党建网

为解决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缺乏、年龄断层等问题,近期金华市面向社会公开招选118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人选,其中45岁以下占43.5%,大专以上学历占71.3%,着力改善两新党组织书记结构,充实优秀党务人才储备,提高党建业务能力水平,为推进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是规范程序把好选录关。按照“面上摸底、组织推荐、区域为主、综合平衡”原则,以高标准规范公选程序,确保好中选优。一是严格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实行个人自荐、组织推荐、部门联审、两新工委综审、社会公示等五个流程,综合考察报名人员的党性观念、工作能力、日常表现、群众口碑、遵纪守法等情况,严格标准、明确责任、层层把关,坚决把不合格人选挡在门外。经审查,有1人因涉及民间借贷纠纷被取消报名资格。二是科学设置试题。从两新党务工作实践要点入手,设置笔试面试试题。笔试主要考察基本党务知识,如党费交纳标准、两新党建“两个覆盖”、流动党员同等化管理“十同”机制等。面试重点考察应聘者党务工作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协调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等,如“公司负责人认为每月15日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影响了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作为党组织书记怎么应对”。三是分类推荐任职。对已在两新组织工作但未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公选书记,及时将其公选成绩反馈给所在两新组织和乡镇(街道)党(工)委,建议将其列为所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对尚未在两新组织工作的,综合考虑其任职经历和个人意愿,推荐至符合条件且有招聘需求的两新组织任职。

  二是夯实基础把好培养关。着眼促进两新组织党务人才成长成才,多层次加强对公选书记的教育培养工作。一是专题培训。公选后,及时组织开展党务集中强化培训,邀请党校专家学者、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两新组织有关职能部门业务负责人、优秀两新党组织书记等,分享交流两新党建热点难点、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查漏补缺。二是入库培养。将公选确定的118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列入全市两新党务人才库名单,进行重点培养。定期组织座谈交流和学术研讨,促进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相融合,不断提升他们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邀请公选书记代表列席两新工委会议,参与重大决策。三是挂职锻炼。试行选派公选书记到党委政府机关部门挂职制度,根据单位需求和对口原则,全市选派10名公选书记到机关部门开展为期6个月的挂职锻炼,帮助他们进一步熟悉党委政府工作,搭建党委政府和两新组织沟通交流的桥梁。

  三是突出实效把好考核关。突出效果导向,制定公选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职考核办法,确保压实责任、发挥实效,示范带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面上提升。一是明确考核内容。根据公选书记在落实党内基本制度、服务党员职工群众、助推两新组织发展等方面的实际工作成效,结合两新组织负责人、党员和职工群众对其的评价,全方位进行考核。二是明确考核方式。考核采用日常随机督察和年度综合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每月25日定为党建督察日,市、县委两新工委随机选择公选书记所在党组织进行督察,不预先通知,直接深入基层一线检查两新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底,公选书记需向县(市、区)委两新工委和所在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双向述职,总结全年工作情况,接受评议考核。三是明确奖惩措施。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公选书记,财政每年给予每人2000至5000元的奖励,并优先推荐评优评先和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对抓党建效果不突出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向其所在两新组织和乡镇(街道)党(工)委进行通报,建议按程序撤销其书记职务,并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