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表工作

宁海强蛟镇“点、线、面”工作法助力党代表履职实打实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3 14:18:25
分享到: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为助力新任党代表任期内履职“实打实”,确实发挥实体党代表工作室和网上党代表工作室作用,宁海县强蛟镇以拓宽党代表履职尽责渠道为点,以丰富党代表服务群众的内容为线,以提高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为面,加快实现代表履职尽责常态化、民主监督制度化、联络服务规范化、作用发挥长效化。

  以拓宽党代表履职渠道为点,提升党代表的履职意识。健全完善党委委员联系代表团组和代表、代表联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级联络”工作机制,在每月至少一次开展驻室定期接待党员群众活动的基础上,实施组团式服务活动,根据代表行业、岗位、自身优势等特点,组建基层党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城建房管、法律咨询等2个专业团队,深入农村、社区,通过上门约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了解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具体需求,为党员群众开展“专业式、点题式、订单式”便民服务。同时,成立网上工作室,畅通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党员群众随时在线与代表互动交流。目前已收集相关问题53个,工作室予以分类,妥善解决了45个,另外8个也已出台方案逐步解决。

  以丰富党代表服务内容为线,增添党代表履职活力。充分整合县、镇两级党代表和各职能部门的人力资源,将以网格化的形式构建 “党委委员—党代表—党员—群众”四级联系网,搭建了“党委—职能部门—党代表工作室—群众”民意联心桥,开展日常党员群众的接访工作。另外,健全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工作制度,以5个党代表工作室为平台,开展每星期二为党代表接待日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建言献策。开通网上“党代表信箱”和“调查专栏”,每个党代表工作室指定一名专职联络员,收集和报送社情民意,及时跟进处理进度和反馈处理结果。目前,我镇现已形成了15名党委成员联系50名党代表,50名党代表联系830名党员,830名党员联系全镇群众的大型联系网络,充分发挥起党代表和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

  以提高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为面,提高党代表履职潜力。组织党代表学习十八大精神及县、镇党代会精神、2017年强蛟镇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并把“党代表接访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制成课件,供党代表们在业余时间自行学习,丰富党代表履职所必需的理论知识。按计划选派部分党代表到镇信访、综治、计生等一线部门挂职学习,增强党代表倾听民意、化解矛盾的实际能力。今年以来,已组织各类培训、经验交流、现场参观等活动11次,另外,还有5名党代表分别在镇信访办、农办、城建办三个科室轮流挂职3周。另外,镇党委还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党代表工作日主题实践活动。2月下旬,薛岙片党代表组织开展心系留守儿童活动,由党员干部先摸底调查,收集留守儿童的微心愿,然后根据他们的实际困难开展各类帮扶活动,先后开展了聊天谈心、添置日用品、微心愿互助等活动。党员干部周到的准备,热情的服务受到了留守儿童的一致好评,活动体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促进了党群关系的和谐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