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这票很重要 浙江全面启动村级组织换届试点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方力 通讯员 蒋妥 许啸成 发布时间:2017-02-16 08:57:00
分享到:

  核心提示:投好神圣一票,选出农村“当家人”。当前,我省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正在进行中,新一批老百姓选出来的“治村能人”即将走上岗位,各尽其才,带领村民建设新农村,走上小康路。这些试点村换届当中有什么特点,也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 通讯员 蒋妥 许啸成)从今年1月6日开始,作为省级村级组织换届试点镇(街道)的温岭市城西街道、三门县花桥镇,55个村已全面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据统计,两个试点镇(街道)干部整体结构得到优化提升,其中,选举产生的204名村党组织成员中,女委员18名,占8.8%;大专及以上文化的52名,占25.5%;35岁以下17名,占8.3%,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选举产生的54名村党组织书记中(三门县花桥镇王申坦村和长山头村为联合党支部),女性2名,大专及以上文化的19名。

  虽然全省村级组织换届还没有全面开始,但是一些地方作为试点的乡镇、街道已经启动了村级组织换届,有些地方已经完成了村党组织换届。

  一晃三年,对许多人来说,上一次村级组织换届还历历在目。这3年,村干部干得怎么样?当初的承诺是否做到了?各地对这次村级组织换届又是如何准备的?

  履职好不好

  群众说了算

  “各位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同志们,2016年我们村的中国传统村落建设工作千头万绪,我跟村委会主任两人深感任务重大。一年来,全靠村两委班子以及村里党员群众一起协助,年度承诺内容中的‘半山梨花节’,办得有声有色,浙工大工作室创建完成,入口景观长廊、游客便民设施工程完成……”2017年1月14日,台州市黄岩区富山乡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戴盈财说起2016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摆起手势向现场的党员群众认真比划。

  这是黄岩区村干部任期履诺考评会上的一幕。每到岁末年初,黄岩区各村主职干部都要站在村民面前述职,摆一摆说一说年度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并开展新一轮承诺。

  “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针对这个不同程度存在的现象,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结束后,黄岩区围绕换届选举“三项承诺”如何真正落地,探索实施村干部任期履诺考评管理机制,以“商诺、承诺、亮诺、履诺、评诺”为主线,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重点工程及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化为“千金一诺”,全程公示履诺进度,动态督查履诺成效,“双述双评”量化考核,并将结果与村干部年度考核、经济报酬、入党推优以及退出机制相挂钩,通过“以诺管人”规范村干部履职履责,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有效改善了农村党风政风,纯洁了“末梢神经”,锻造出一支基层干部铁军。

  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各村村干部结合上级部署和本村实际,与群众商量确定3到5项具体工作,然后公开作出承诺。

  除此之外,年度承诺事项经乡镇党委审核后,村干部还要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大会、文化礼堂活动等公开场合现场承诺,并通过公示牌、村务网、微信平台等公示,主动接受村民监督。有的自然村还将承诺事项做成大幅告示牌展示。平时,驻村干部通报承诺事项完成进度,党员和村民进行询问质询,成绩半年评价一次,年终总评。

  截至2016年底,黄岩区共有132名村干部被诫勉谈话,8人主动辞职(包括2名村委会主任),2人被降职,11人被免职。黄岩区北城街道后庄村一名支委由于未能履行年初承诺,且在该年度开展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消极应付,街道党工委给予其免职处理。

  黄岩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即将开展的村级组织换届中,该区将把履诺考评结果纳入候选人资格条件,把好村干部源头质量关。

  今年各地也将承诺融入这次换届当中。今年1月以来,温岭市城西街道紧紧围绕换届试点要求,在21个试点村全面推行村党组织候选人“施政演说”制,通过严格任职资格、规范竞职演说、推动履职践诺,共选出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99人,同时实现了正式候选人100%上台竞职演说,正式候选人100%签订竞职(纪律)承诺书,新一届支部委员的任职承诺100%公示。

  承诺不落空

  肩头责任大

  早在2011年村级换届中,我省就全面推行了“先定事、后选人”和“三项承诺”制度。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前,各村按照建设新农村的目标,根据本村实际,制定3年发展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要求候选人(自荐人)围绕这些目标和任务衡量自己的能力,参与竞职。

  推出这项制度主要是引导党员群众把选举的注意力从“选什么人当官”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

  在此过程中,我省全面推行竞职承诺、创业承诺和辞职承诺“三项承诺”制度。如果承诺没有兑现,到时候承诺书将成为辞职申请书。各乡镇党委也加强对承诺内容的审核把关,特别是防止出现擅自处分集体资产的承诺、不切实际的承诺和把个人捐助村内公益事业与选举挂钩的做法。

  那么,村干部当年的承诺兑现了吗?他们干得怎么样?老百姓都一一看在眼里。

  “我当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不拿村里一分钱的补贴,我会用尽自己的力量去帮村里做事,请大家支持我、帮助我、监督我。”2013年,周文元说的这铿锵有力的誓言,让永嘉县岩坦镇张溪林坑村的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

  那一年,在全村党员群众的掌声中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周文元,正面对着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一方面是村集体负债累累,集体经济发展停滞;另一方面是林坑古村作为楠溪江源头几乎完整保留原貌的古村落已经走到了保护与开发的十字路口,村民日益迫切的住房需求与古村落继续保护的现实困境交织在了一起。在重重压力下,周文元并没有后退,在当选的第一天就向全体村民宣誓。

  上任伊始,曾有村民担心他干不好。面对怀疑,周文元一门心思扑在了建设新林坑村上。他的努力被村民看在了眼里,村容村貌日益美化,乡风民俗愈发文明,村中各项事业有条不紊地发展,旅游开发前景也日益明朗。如今,再问林坑村民,在他们口中的周文元是村里的大能人,更是村民创业致富的领路人。

  红色商业体系建设——强村惠民,转型发展;红色文化体系建设——绿色生态,红色阵地;红色反哺民生工程——创惠民生,宜居家园……当初立下的竞选创业承诺还铭记在瑞安安阳街道三圣门村村党支部书记南洪富心里。三圣门村共有484户,党员144人。原该村集体经济资产为负资产,2010年下半年换届选举后,在南洪富的带领下,认真履行竞选承诺和创业承诺,通过连续两届6年的努力,实现全村从负资产到盈利千万的蜕变,在致富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上走出了新路。

  村集体资产增值,最终受益的还是村民。村民说,家家住新房,老人月月有福利工资拿,村里每年还给每户村民分红,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好挑剔的?

  换届好风气

  选出“领头雁”

  在换届中,如何公平公正地选出群众认可的好干部?各地都把换届风气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三门县大力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十条禁令”和破坏选举活动常见违法犯罪适用法律规定,做到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在先。该县成立了换届风气纪律监督员队伍,以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各村开展换届纪律督查工作,将贿选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目前,该县花桥镇共设置大型廉洁选举公益广告宣传牌5块,悬挂横幅81条,张贴宣传标语2069条,发放“廉洁选举告群众书”7159份,镇、村两级干部逐家逐户宣传选举纪律10020余人次,举行大型“廉洁选举万人签名”活动12场次。

  在嘉善县大云镇,县镇两级成立了换届纪律巡回督查组,驻点党员先锋站,通过集中约谈、上门走访、警示宣教等方式,掌握选情选风。该镇还以换届纪律为主题,创作了一批农民画、压花、剪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乡土文艺作品,巡回到各党员先锋站展览,宣传换届纪律,加强预防监督,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每村选派1名法官、检察官、警官或律师担任平安书记,将党员先锋站作为办公点、调解室,在第一线做好矛盾化解、社会稳定等工作。在候选人考察中,开展“家访邻访”,重点听取先锋站民情联络员的意见,并在先锋站统一公示候选人业绩和竞职承诺,深入了解候选人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表现,防止候选人带病参选。

  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嘉善县还组织网格支部全体党员在党员先锋站内上党课学习党章,重点学习党员权利义务、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等内容,统一党员思想,切实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党员在换届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组织意图落实到位。同时,号召全村党员做到“五带头、三远离、三主动”,即带头争当先锋、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建言献策、带头倡导新风、带头遵纪守法;远离赌博活动、远离封建迷信、远离陈规陋俗;主动拆除违法建筑、主动清理乱堆乱放、主动杜绝污染环境,为身边群众作出示范榜样。

  “参加这么多次换届选举,感受最深的就是这次换届,受教育最深的也是这次换届,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给青年党员当好样子,支持好村里的工作,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大云镇洋桥村老党员杨宏金深有感触地说。

  村级组织换届试点特色做法

  富阳:许下三项承诺

  大源镇是杭州市富阳区的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在此次村级组织换届中,大源镇15个行政村调整了10名村书记,21名同志新进村党组织班子。从村委会换届情况看,调整了9个村主任,15个村委职位进行了调整。在换届中,该镇推行“三项承诺”制度,在辞职承诺书中明确,村干部如出现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突击违建等情况,或在本村承揽政府或集体工程的,在涉及政府或集体工程时突击装修的,均作为其本人主动辞去村干部职务的适用条件。积极搭建公平竞争的有效平台,公开候选人(自荐人)基本情况,由“组团联村”团队统一组织与党员群众见面、开展竞职演说,确保候选人(自荐人)的竞职行为都必须有组织地进行。

  平阳:严控换届程序

  萧江镇是平阳县村级组织换届试点。试点村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该走的程序、审查等都必须一丝不苟地完成。萧江镇推行“联合联动联席联审”工作机制,将纪检、党群、派出所、计生、财办等科室进行联合办公,联合审查、彼此配合推进试点村换届工作,如成立换届资格审查组,审查裕丰村的1名因计生不过关支委预备人选候选人。在换届中,实施镇、社区、村三级联动,如成立换届流程审核组,统一步骤,把控换届程序,该什么时间节点完成,就要求什么时间节点前完成;碰到问题,镇、社区、村召开联席会议,一起想办法出点子解决。

  嘉善:广泛听取民意

  嘉善县在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中,把党员先锋站作为一线工作阵地,充分发挥议事协商、民情联系、选纪监督等作用,切实保障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试点镇大云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站联系广泛、活动经常的优势,积极收集农村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督导组集中到先锋站现场指导200多次,走访联系党员群众1300多人次,收集各类选情及有关意见建议110多条。在各村拟定今后三年发展规划的基础上,依托党员先锋站召开党群议事会,组织党员、退职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对三年发展规划进行商议讨论,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村“两委”班子根据商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发展规划,理清下一步发展思路。

  金东:正风肃纪联动

  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是本届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省、市、区试点乡镇。截至1月16日,全镇34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113人当选党组织委员。坚持以严的态势、铁的纪律,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全过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由组织部会同纪检、公安等组建正风肃纪“联动110”,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等举报渠道并实行24小时值守,对发现的问题快速反应、迅速查处、及时通报。全镇876名党员人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参与竞选支委的218名初步候选人,由镇党委班子成员逐一约谈,引导警示候选人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组建5个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指导组和纪律检查督导组,包片指导检查。

  温岭:加强选情摸排

  温岭市村级换届试点工作选择在城西街道开展,共有21个试点村。截至1月20日,城西街道21个村在10天内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共选出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99名,其中新进支委占33.3%,妇女11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63.6%,在任2名大学生村官均进入支委。党委组织开展村干部“届末体检”,对体检结果“不健康”的列为不宜当选对象。在开展村级换届选情排摸中,对有可能影响换届的复杂村重点村实行一村一案。该市还建立了市镇两级村级干部任职资格条件联审办公室,一般性任职资格问题由街道一级审核,疑难问题由市里审核。同时增加“不宜当选情形”,在省定“五不能、六不宜”基础上,增加对“届末体检”结果为“不健康”的村干部列为不宜当选对象等四种不宜当选情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