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省村级组织换届试点陆续开展——他们,为何脱颖而出……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勇 李鹏 陈久忍 吴勇 任平 李贝妮 李金见 赵淑秋 沈晔冰 金毅 发布时间:2017-02-16 09:08:42
分享到: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李鹏 陈久忍 记者 吴勇 县委报道组 任平 李贝妮 通讯员 李金见 赵淑秋 沈晔冰 金毅)他们是群众眼中的致富“领头雁”,他们是上级党组织眼里的治村能人。

  在这次村级组织换届中,有一批优秀的村干部即将走上新岗位,为服务新农村、服务农村百姓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中有新当选的年轻村官,也有多次连任的老书记;有善于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也有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老黄牛”。那么,这些村干部为何能在这次村级组织换届中脱颖而出?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基层,带你认识这些新当选的村干部。

  汤瑞琪:这次能继续当选,最要感谢的是镇党委和村党员群众的信任,给了我继续创业干事的平台,我会牢记给党员群众立下的创业承诺,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苦干、实干、拼命干!

  金东老书记连任就靠实打实的业绩

  从金丽温高速岭下朱高速口下来,只要驱车七八公里,就到了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桥头村下辖的牛和岭自然村。

  这几年来,在“老书记”汤瑞琪的带领下,持续改造翻新机耕路,大大改善了村子进出的交通条件。

  元宵过后,暖阳照进这个躺在山坳中的小村落,洒在祖传的15座农家土屋上。再次连任桥头村党支部书记的老汤,爬上山顶,俯瞰山下的土屋、水果林、水库。看着这颇具世外桃源般意境的景致,他思考着下一步如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如果能将牛和岭的这些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打包统一对外招商,打造特色民宿,发展乡村旅游,这将是怎样的前景?”在一月下旬举行的村党组织换届竞职演说时,他就向村民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

  “可这涉及大面积拆迁,谈何容易呀!”有村干部提出质疑。面对复杂的基层工作,老汤是有底气也是有心理准备的。

  过去的一届任期里,他带领大家推进污水管网改造提升、村路硬化拓宽、梅园休闲公园建设等,都曾涉及拆迁等复杂的群众工作,“哪一件都不是轻而易举拿下的。”老汤说。

  “以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有些村干部在竞职时说大话,当选后不作为、乱作为,伤了老百姓的心。”金东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这次,金东区在开展岭下镇村级组织换届试点中,突出实绩、突出创业、突出底线导向,划出“五不得十不宜”资格红线,并且结合实际提出了“心中有大局、担当有作为、为民有奉献、办事有公心、言行有规矩”五条农村基层铁军标准,全面推行“先晒业绩,后绘蓝图,再选班子”的做法,切实形成事业选人、推动创业的良好导向。

  换届选举前,乡镇党委开展届末考察,公开上届村级组织班子和村干部“三项承诺”兑现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在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推荐中,以实绩实干为选人用人评价标尺,探索建立候选人“双推双考双公示”实绩评价体系,规定所有村党组织班子候选人,考察前一律进行实绩公示,参选前一律进行党委考察。一路闯关夺隘,老汤能连任,凭的是这几年实打实干出来的业绩。

  “老汤就是实干家。”选举当天结束时,不少村民感叹这个结果也就是他们心中想要的结果。

  “群众能信任我,我就要想方设法多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把日子过好!”汤瑞琪当选那天就这样向大伙儿承诺。这个春节,老汤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敲开土屋的房门,给老人们拜年的同时,也让回家过年的子女们听听村党支部的打算。

  除了搬迁工作费心,巨额的投入资金从哪里来?随着调研走访的深入,汤瑞琪和村干部向村民陈述自己的“致富大计”: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二更要发动村里的能人志士捐资助力。这几天,汤瑞琪正在将竞选时晒出的蓝图,细化成一条条实实在在的举措。“交通的改善,为村里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了硬性条件。现在关键是要有龙头的项目带动,才能整体盘活现有资源,真正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乡村美起来。”他说。

  

丁法强:这次连任村党委书记感到责任重大,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我做好工作的最大动力,我一定不负期望,带领班子团结实干,认真落实“三年发展规划”,增强村级整体实力,让缪家村每户家庭更加甜蜜幸福!

  嘉善能人当选严字当头心为公

  53岁的吴小春既不是党员,也不是村民代表,她是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的普通村民。

  可谈起半个月前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一向“不怎么关心村里事”的她却感叹道:“这次选举感觉按照规矩一步步来蛮好,最后选上的人也挺好,有大能人,也有专门搞旅游的人,都是年轻有为”。

  大云镇是嘉兴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试点镇,目前该镇已顺利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俗话说,“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

  缪家村是个拥有1000多户农户的大村,村里有党员149多名,村党委下辖3个网格党支部。在此次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原来的村党委书记丁法强再次高票当选。

  记者初见丁法强是在上周日上午9时多。这名52岁的村书记,“黑眼圈”非常明显。“村里事情多,这几天忙征地拆迁,睡眠不太好,一大早还去拆迁户家里做工作。”丁法强说,自己早年办过厂,当过镇里的招商办主任,2013年到村里当书记,直到现在。

  “对于我们村民来说,电视上的官太远,身边的村书记和村主任最管事儿。”缪家村党员代表冯青告诉记者,“丁书记是个能人,他人脉广,搞集体经济是把好手,办事也公道,所以我把票投给他。”

  当书记的这3年里,丁法强跑部门、跑企业,为村里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和土地指标,还通过拍租调整厂房和土地租赁价格,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600多万元。

  即便如此,丁法强也直言这次连任“没那么简单”,“红脸出汗”是常事。这次换届试点的一大特点是“严”字当头,除了严格选举程序、严肃选举纪律外,在思想上更是严标准。

  大云镇各村党组织班子在换届选举前专门召开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上一任期内的工作进行对照检查,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列席会议的党员议事会成员也当面提出批评意见,村干部在竞职演说中公开回应党员代表的临时现场提问。

  丁法强不是土生土长的缪家村人,他不住在村里,有时下了班就回去了。“所以,有党员和村民反映,在村里见到书记的时间还不够多,希望书记能注意。”冯青说,她当时注意到丁法强有些“尴尬”,但自从提了意见之后,他真的已经在改了。

  此次嘉善的换届试点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在村一级党组织换届的同时,网格支部也实行了同步换届,真正实现了每一寸土地都有党员精细管理、每一户农户都有党员贴心服务,同时也让村后备干部有了一片历练的天地。

  “我已经50多岁了,以后的缪家村发展肯定是要靠年轻一代,所以要培养村里的优秀年轻人,给他们锻炼成长的机会。”丁法强告诉记者,村党委下属的田园党支部这次就有一个90后的姑娘成为支部委员。

  这位姑娘是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的黄东方,“我毕业之后一直在村里负责社保工作,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但是非常需要耐心。”黄东方说,这次自己当选后,心里的“冲劲”更足了,虽然资历尚浅,还需要历练,但是大家的信任是她成长的动力。

  好人能人争当“主心骨”、党员群众挑选“领头雁”。此次大云镇村级组织换届试点中,6个村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23名,其中新进班子6名,占26.1%,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2名,占95.7%。一批过得硬、能带富、善治理的优秀人才进入村党组织班子,为全面打造基层铁军打下了扎实基础。

 

  

方人才:党员和广大群众信任我,选我当村党支部书记,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竭尽全力,把新农村建设搞好,带领村民拓宽致富路。

  三门先定事后定人将群众最信任的人选出来

  2月13日,元宵节刚过,三门县花桥镇下岙方村又迎来一批游客。该村党支部书记、54岁的方人才自己当导游忙前忙后。

  “村里旅游刚起步,党员群众那么信任我,又一次选我当书记,我说什么也要把这项工作做好,自己家里的事情能放的就放一放。”原本家中有事的他也顾不上,一心扑在村里。

  花桥镇作为我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试点乡镇,探索完善了“先定事、后选人”的办法。1月8日,下岙方村驻村干部柯甫剑就该村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摸排“定事”内容,由村民代表会议确定了旅游、民生、基础设施等三大类7项内容,作为今后3年下岙方村的主要工作。1月10日,这一“定事”内容在村公告栏内张贴。

  已先后担任了两届村委会主任、3届村党支部书记的方人才思考了几天后,果断“揭榜”。对于那几天的犹豫,方人才说:“当了那么多年村干部,本想把机会让给年轻人,但考虑到自己一手抓起来的村务还没有抓好,就像放不下自己的孩子一样,想再带一带。”

  下岙方村有284户、858人,其中党员40名。1999年之前,该村村民以从事柑橘贩销为主,之后,在方人才等一批村干部的带领下,全村60%的家庭到江苏从事养殖行业,户均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随着村民腰包渐鼓,2008年,方人才等村两委干部开始搞新农村建设,家家户户建起了小康楼,下岙方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2016年,在花桥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方人才又带领该村6户干部先行先试,搞起了农家乐。

  1月11日,下岙方村进行村党组织换届“两推一选”工作,在家的37名党员和190户村民都收到了民主推荐和信任度测评表,方人才和另外3名党员脱颖而出。

  在竞职演说会上,方人才语重心长地说:“选好一个党支部对一个村来说意义重大,支部是村工作的核心,是带动发展的龙头,大家要把自己认为最合适、最信任的人选上来。”之后,他还就如何做好今后几年村里的工作进行了表态。同日,方人才作为党支部成员正式候选人作出竞职、创业、辞职、纪律、廉洁履职“五项承诺”并以书面形式张贴在村公告栏上。最终,方人才高票当选村党组织成员,并第4次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

  “方人才不打一个电话、一声招呼就能高票当选,已经最好地反映了民情民意。”下岙方村新当选的支委方学云对方人才很佩服。2007年,村里提出开展新农村建设后,拆除老房子是首要任务。为此,方人才第一个拆了自家的3间老房子,此后,带领村两委干部作出不参与第一批安排宅基地的决定。为此,他和妻子在用雨棚搭建的临时房里一住就是两年多,直到所有家庭都落实了宅基地,他才在规划内一块没人选的地上建起了新房。

  “那个时候,雨棚里冬冷夏热,记忆最深的是,冬天霜压棚顶,棉被都是湿的,儿子刚好读高三,带同学回家,一看这个样子,当场就说不建好新房不回家……”方人才回忆往昔,眼含泪花,但一说起下一步工作,他又精神抖擞,“现在村里有6户旅游民宿,今年我的目标是25户,要新建停车场、多功能广场和接待中心,搞好配套。”

 

王高旭:能当选为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是对我的最大认可,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我将尽我所能,为村民谋幸福,为村子谋发展,用实际行动回馈村里党员和群众的信任。

  乐清大学生进班子回归田野天地宽

  确定选票名单,商议如何发放选民证,核对委托关系,做好选举资料归档工作……春节刚过,今年一月刚当选的乐清市翁垟街道东方村党支部组织委员王高旭便在几位老组工干部的指导下,快速投入到村委会换届选举前期筹备工作中。

  王高旭原本是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换届选举定在2月15日进行,对于这位新组工干部来说,无异于一次大考,他不敢有丝毫含糊。

  对于王高旭的当选,乡亲们并不意外。作为村里的一名80后党员、在校期间就是活跃分子的王高旭,热心村里的公益活动。2013年回村后被街道纳入后备干部培养计划。虽然没有收入,但在王高旭看来,能为家乡百姓做点事挺好的。

  这几年,他多次与村党支部书记一起进村开展工作,慰问困难户、孤寡老人,参加村里环境卫生保护义工活动等,还为外出务工的村民建立微信群,不仅及时将村里的消息告诉他们,还成了他们的“驻村办事员”,为他们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都是一些很琐碎的小事。”王高旭不好意思地说。

  而就在这一件件小事中,王高旭凭着耐心、亲和力和土生土长的优势,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对东方村的党员们来说,这一票投得绝对有理。他们说,王高旭干事勤、想法多,用人格魅力“征服”了大家。几年时间过去,村民眼里的王高旭,从陌生到熟悉,这位机电一体化专业出身的大学生也悄然从农村工作的“门外汉”逐渐向“行家里手”转变。

  眼下正值村委会选举期间,当选后,王高旭积极投入到村民代表选举工作和村委会成员选举的前期准备工作当中。作为年轻干部,王高旭有活力有冲劲,积极参与村里事务,热心帮助村民排忧解难。“我所做的事情和思虑,也许有些不成熟,但是我觉得我就像一颗‘种子’,在这片土地上深深地扎根、发芽,不管有多大的风雨,3年、5年、10年,我相信,终会成长为一棵能让老百姓可以靠着乘凉的‘大树’。”王高旭说。

  东方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涌现出大学生参选参政的新气象,只是我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一个缩影,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农村优秀大学生开始参与到农村基层管理中。在乐清,这几年市委组织部推行实施“年轻村干部培养工程”,有意识地组织村干部与返乡大学生党员结对,安排大学生党员担任村主职干部助理、竞选团支部书记等,有的还被抽调到乡镇参与中心工作和重点工程,以锻炼提升他们的能力。目前,乐清共有1200余名优秀大学生党员被纳入村级干部后备人才库。

  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当前大学生毕业返乡回村渐成常态的情况下,鼓励返乡回村大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经合社、村监会干部选举,既为农村基层组织输入新鲜血液,有助于推动、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的素质结构,也是建设新农村输送和培养骨干人才的需要。

  “村庄发展,需要有学历高、素质好的年轻人。”东方村党支部书记王国丰说,自己一直就期盼着年轻人能进村支委班子工作,这次终于如愿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