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在护航G20峰会中检验“两学一做”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赵兵 发布时间:2016-09-07 08:43:45
分享到:

  #!diantou!#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9月4至5日在浙江杭州市成功举办。浙江省委紧紧抓住服务保障G20峰会这一重大契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办成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服务保障好G20是“两学一做”的重中之重

  浙江省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抓住服务保障G20峰会这一重大契机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磨砺党性观念。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办好G20峰会的指示精神,大规模轮训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为搭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载体,浙江制定出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筹备峰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如杭州市推出“保障峰会争先锋、担当有为谋新篇”主题活动;嘉兴市发挥“红色志愿之城”优势,发动全市5万多名党员志愿者服务保障G20;绍兴市落实“民情通”网下标准化实施细则,要求党员干部民情走访全覆盖,保质保量开展进村入户民情大走访。

  为运用好考核“指挥棒”,浙江紧扣峰会完善“大党建”统筹领导机制,加强平时考核考察。杭州市修订“大党建”综合绩效考核细则和党建报表,突出5个方面24条标准,开展“服务保障G20峰会”党建工作专项考核;湖州市把平安护航G20纳入2016年对县区工作综合考核,明确将“在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工作中出现严重失误”作为“一票否决”事项。

  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夯实峰会服务保障基础

  浙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服务中心工作,统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护航G20峰会,运用“党建+”思维,突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性工作,着力提升全省近40万个基层党组织和320多万名党员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峰会服务保障的基层基础。

  “峰会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内政治生活就严格到哪里”,这是浙江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保障服务峰会相结合的创举。比如,杭州萧山区采取“一个重点项目一个支部”的党建模式,使项目党支部成为工程一线的“红色引擎”。

  为引领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对接峰会,浙江抓实“开放式网格党建、区域化网格服务”,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办好G20、当好东道主”服务行动。如丽水市开展“十查十防”专项行动,将党建资源下沉到最基层网格;桐庐、淳安、建德、临安等周边县市广泛开展万名党员“红袖章护航G20”大巡防、大排查、大调处三大行动,牢筑峰会“保障屏”。

  舟山市全力开展“组团迎峰会,网格保平安”专题活动,全市3520多支服务团队共走访2180个网格、37万余户居民群众,利用网格民情工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263件;杭州、衢州、台州等市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窗口单位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组织本地机关党员参与“服务G20、机关作表率”护航护容护水三大行动……浙江把护航G20峰会成效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岗位建功、志愿服务、美丽家园系列行动。

  将服务保障G20峰会作为党员干部的“大考场”

  服务保障G20峰会成为浙江各级领导干部的“大考场”、磨砺干部队伍的“试金石”,助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做事没激情没干劲的问题。

  浙江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建立省、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四级领导班子干部联系峰会重点项目制度,主办地杭州市领导带头领办67个峰会项目,开展重点峰会项目“挂图督战”。

  为加强锻炼干部实干能力,浙江省市县两级共选派近万余名优秀干部到一线攻坚克难。如上城、萧山、富阳等地深度挖掘服务峰会岗位,创新“菜单式”挂职、四色研判预警等做法,选派干部充实重点乡镇街道班子,分别抽调百余名后备干部挂职,抓好干部培养和峰会保障“双赢”。

  此外,浙江注重强化以事察人看担当。杭州市委组织部在深入了解、精准研判的基础上,对峰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6名市管干部提拔或重用;对勇于攻坚但未达预期的干部予以减责,为推进中心工作成效明显但过程有瑕疵的干部容错;坚决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特别是在服务峰会工作中经不起考验的领导干部78名,其中市管干部5名;对50名表现不佳的干部开展批评教育,促动干部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大力营造担当有为干事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