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关于进一步抓严抓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的通知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06-30 15:01:58
分享到:

  各市、县(市、区)委组织部,省直属各机关单位党委(党组):

  党和国家各级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政的领导机构,是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指挥部、参谋部。与其他基层党组织相比,机关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和责任最集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任务也更加紧迫。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学在深处、做在前头,在带领带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1、带头学原文读原著。坚持经常性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通读熟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基本精神、掌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七一”前,各级机关要对党务骨干完成集中轮训。机关党支部要带头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每月确定相对固定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党员个人要认真完成学习计划,确保学扎实、学深入。

  2、带头开展专题研讨。各级机关党支部每季度至少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就“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勇于担当作为”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每名党员要围绕“问问自己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为党留下什么”,谈认识、谈问题、谈努力方向。要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作为学习讨论的重要内容,反思“为什么少数党员党的意识淡化、为什么少数党员参教信教”等问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3、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各级机关要结合基层调研、结对联系、走访慰问等工作,紧扣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践行“四讲四有”等内容,组织好专题党课。各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又要结合工作为基层党员上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书记要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讲一次党课,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到联系服务单位和基层一线上党课。

  4、带头查问题补短板。各级机关要强化问题意识、短板意识,带头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严格对照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专题党课中剖析的7个方面短板情形,找准补齐“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等党员党性短板,“责任不落实、制度不执行、方法不适应”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短板,以及“结合不紧密、工作不主动、服务不到位、效果不突出”等党员履职尽责短板,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

  5、带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各级机关要借鉴运用嘉兴等地“96345”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的经验做法,按照“积极参加、主动服务、志在奉献”要求,组织在职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开展“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活动,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示范推动全省党员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全面覆盖、蔚然成风。“七一”期间,有条件的机关党组织都要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6、带头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各级机关要按照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在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颗红心跟党干、勇挑担子拼命干、多动脑子主动干、讲究方法科学干、带领群众一块干、做出榜样示范干、扑下身子安心干、同心同德合力干”这“八个干”要求,组织引导机关党员立足岗位承诺践诺、担当作为、积极奉献。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进“十三五”“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保障护航G20杭州峰会等中心工作,与完成本部门本单位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以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持续深化“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引导党员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7、带头抓整改优作风树形象。各级机关要继续推进“深改革、强规范、提能效”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机关“慵懒散”等不良风气,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窗口单位要全面实行党员挂牌上岗,提升服务质量、争创“最美窗口”。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浦江县“郑义门”家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做到勤于修身、从严治家、勇于担当、清正廉洁,树立良好形象。要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八项规定”和“28条办法”“六项禁令”等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要将解决学习教育中查摆的问题同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8、带头落实党员日常管理制度。各级机关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健全落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党内关爱帮扶激励、“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等工作机制。“七一”期间,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带头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及时送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要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带头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和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全面开展党代表、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真正使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9、带头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年底前,各级机关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查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结合组织生活会,抓好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确定考评等次,抓好结果运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参加民主评议。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

  2016年6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