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化推进“红色细胞工程”推动党员认真践行“四讲四有”的通知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1 17:53:07
分享到:

  各市、县(市、区)委组织部,省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员认真践行“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增强党的每一个细胞的免疫力、活力和战斗力,各级党组织要深化推进“红色细胞工程”,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抓好党员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实践锻炼、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着力使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党组织都坚强起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引导党员认真践行“讲政治、有信念”标准,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政治合格

  1、扎实抓好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固定活动日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组织党员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熟读深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深刻内涵、掌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党支部要抓实“两学一做”学习讨论,党员个人要认真完成学习计划,确保学扎实、学深入。各级党委(党组)要以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交流等形式带头开展学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校要设置专门课程、安排专职教师、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和专题讨论,推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进教材、进课堂、进党员干部头脑。

  2、集中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主题讨论。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中,组织党员紧扣“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主题进行认真思考、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坚定信仰信念。每名党员都要围绕“问问自己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为党留下什么”和“查党性短板、查作风短板、查工作短板”这“三问三查”,谈认识、谈问题、谈努力方向。要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作为主题讨论的一项重要内容,反思“为什么少数党员党的意识淡化”“为什么少数党员参教信教”等问题,照镜子、找差距,筑牢信仰“防火墙”,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3、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勇当“战士”、不当“绅士”。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用科学力量、真理力量和逻辑力量,旗帜鲜明地与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勇当“战士”、不当“绅士”。要抓好报纸、电视、广播和高校讲台、农村(社区)宣传栏等传统阵地建设,以及网络、移动终端等新媒体阵地建设,组织党员主动发声,积极传播正能量,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二、引导党员认真践行“讲规矩、有纪律”标准,做到心存敬畏、知是知非、守纪合格

  4、严格落实“十条红线”管理。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实行底线管理。基层党委要严格执行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党性原则丧失、大局意识缺乏、组织纪律散漫、工作消极懈怠等党员管理“十条红线”,严明纪律规矩。要注意整理编发党员违法违纪、触碰红线的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对照检视、汲取教训,真正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守住底线。

  5、深化拓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在继续推进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基础上,积极向社区和两新组织拓展,扩大工作覆盖面,提升考评实效。基层党组织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亮分公示的程序,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等考评等次,并抓好结果运用。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完善流动党员“查、建、联、管、用”工作机制,使每名党员都纳入一个党组织、接受教育管理。

  6、严肃稳妥推进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按照严肃及时、稳妥慎重、规范有序的要求,抓好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不断健全党员队伍自我纯洁机制。对认定为不合格的党员,基层党组织要区别不同情形,该转化的转化、该处置的处置、该清理的清理。对所在党支部拖延不作处置、支部大会不能形成处置决议或宗教宗族宗派问题严重、所在党支部软弱落后的,基层党委要派员调查核实,直接作出处置决定。要进一步严格参教信教党员组织处置,对缺乏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坚决予以清退。

  三、引导党员认真践行“讲道德、有品行”标准,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品德合格

  7、广泛开展优良传统教育。挖掘和运用好各类红色资源,分层分级建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通过组织党员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等,传承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发挥浙江人文优势,依托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农村文化大礼堂等,组织党员观看优秀传统文化、道德文化类节目,引导党员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查找差距不足,提升道德水平。

  8、深入开展学习“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和“两优一先”活动。大力选树党员群众身边的示范群体,组织开展向第二批“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以及各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编印先进事迹学习资料,组织开展巡回报告,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对标赶超。

  9、积极推动党员带头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浦江县“郑义门”家规,引导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做到勤于修身、从严治家、勇于担当、清正廉洁。通过宣传优秀党员的家规家风,开展亮晒“好家训”、拍摄“好家风”视频、推选“好家教”家庭等活动,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成为社会风尚,以良好家风促好党风政风、带好民风社风。

  四、引导党员认真践行“讲奉献、有作为”标准,做到干净干事、敢于担当、履责合格

  10、组织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农村和社区重点抓好党员承诺践诺和设岗定责工作,推动党员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和群众贴心人;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重点抓好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落实,推动党员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社会组织、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抓好党员挂牌上岗、提升服务质量,争创“最美窗口”;机关事业单位重点抓好党员履职尽责,在服务推动“十三五”中奋勇争先。

  11、全面推行“96345”党员志愿服务。总结推广嘉兴等地的经验做法,按照“统一平台+专业团队+常态服务”的模式,各市都要建立“96345”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已建志愿服务平台的市,要进一步改造提升。组织动员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团队,探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把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情况作为考核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争取通过3年时间努力,使全省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全面覆盖、规范高效、形成品牌。

  12、大力开展保障护航G20专项行动。着眼保障护航G20杭州峰会,鼓励引导各领域各行业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平安维稳、环境保护、交通维护、会务服务等工作,守好“护城河”、当好“东道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3、深化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深化党员干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和在职党员定期到社区报到服务、“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等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党员干部走村不漏户、联系不漏户的情况要在村里公示。进一步落实“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喜事丧事必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的“四必到、四必访”工作机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党员在为民服务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彰显先进性。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

  2016年6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