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6 16:11:06
分享到: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高校实际,现对我省高校系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指导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精神,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在立德树人全过程,组织师生党员通读熟读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必读书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明校规校纪和教风学风,树立良好家规家风;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为促进学校发展、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2、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强化问题意识、短板意识,紧密联系高校实际,认真对照省委夏宝龙书记在专题党课中剖析的7方面短板情形,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讲坛阵地意识不够强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组织纪律散漫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宗旨观念淡薄,为师生服务主动性不强,在职称评聘、科研立项、评优评先等工作中不符合规范、利己主义严重,缺乏“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意识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精气神不足,育人责任不落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学术和道德行为不端、律己不严,不注意个人品行,甚至出现弄虚作假、违法乱纪等问题。

  3、坚持抓在平常、融入教学。以正面教育为主,注重经常,不搞突击,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作用,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防止“一刀切”,杜绝形式主义。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着力锻造党员干部师生过硬的作风和能力,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针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的不同特点,对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

  4、坚持推动党建、提升实效。统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学习浦江县“郑义门”家规家训,进一步严校纪、正校风、促学风,大力建设优秀校园文化,使高校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以院系和支部为重点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重视做好思想上入党工作,引导师生党员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身、奉献社会,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

  二、工作措施

  1、全面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学、训、赛”行动。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师生党员开展自学。党支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的专题具体为:一是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能否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讨论能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三是结合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等重要精神,讨论能否提振精气神,落实育人责任、主动成长成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特点,创新学习讨论形式,做到“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确保学习效果。5月份,举办全省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6月底前,各高校要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员等党务骨干全部轮训一遍。“七一”前夕,举办“党在我心中”全省大学生“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兴起学习讨论热潮。

  2、认真组织“千名书记、万名党员”讲专题党课。讲党课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统筹安排专题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各高校党委书记、二级学院(系)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都要紧密结合校院工作和自身实际,到所在党支部和其他基层党支部讲党课。组织优秀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举办全省高校微型党课比赛,广泛发动师生党员以“十三五、话担当”为主题讲党课,通过党员争先讲党课、人人听党课,进一步扩大党课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3、大力选树宣传“青春正能量”党员示范群体。结合“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推选宣传工作,以“倡导校园文明新风、传播青春正能量”为主题,在全省高校遴选“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最美党员教师”,广泛开展先进事迹巡回宣讲。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着力打造党员身边的示范群体,引导师生党员见贤思齐、对标赶超,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和群众贴心人。

  4、从严搞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前,党支部按照规定程序,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高质量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

  5、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教育,针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思想、党性、作风方面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切实整治教学、科研、行政中的不严不实问题,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要持之以恒解决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和书记校长室里的“四风”问题,推动作风不断好转。

  6、深入开展“育人成才先锋”争创行动。针对不同党员实际,进一步细化明确合格标准,全面开展“育人成才先锋”争创行动,教育引导党员时时铭记党员身份、处处对标对焦看齐、事事当好先锋模范。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争当育人先锋,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业,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争当成才先锋,做时代有用之才。

  7、健全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机制。要以学习教育为带动,切实加强高校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完善校院两级党校分级培训制度,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建好用活网上党校、党员干部网络学院等在线学习平台,形成长效化的高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深化拓展高校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落实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化高校党员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基层走亲连心、校领导住校、“进课堂进公寓”等制度,形成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群众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师生党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和师生关系。

  三、组织领导

  1、抓好责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协调指导高校开展好学习教育。各高校党委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保障工作力量,抓好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落实好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各党支部要制定好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开好组织生活会。全省高校要全面建立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将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

  2、强化领导带头。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和推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按照“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的标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3、营造浓厚氛围。省委教育工委在门户网站、浙江教育报、“教育之江”官方微信设立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并适时召开片区推进会,加强各校工作经验的总结交流推广。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刊、校园网、校园电视台等开设专栏、专版,利用手机报、微信微博等,推送学习内容,介绍工作进展,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