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关于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6 16:54:53
分享到:

  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浙委办发〔2016〕24号),为认真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以下指导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确保学习教育正确方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重点把握4个方面:

  1、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切实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精准施策,简便易行。充分考虑到两新组织类型众多、工学矛盾比较突出、以及工作情况相对复杂、主体对象相对活跃等情况,紧密联系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两新组织党员的思想实际搞好学习教育。注重开展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统筹安排学习教育和生产经营,多利用园区、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等活动场地,采取灵活便利的学习教育形式。要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给他们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

  3、注重结合,促进发展。处理好学习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行业发展的关系,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有针对性地破解难题,真正以推动实际工作、解决现实问题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要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献计献策,在日常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先锋队;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政治引领作用,全力助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和谐发展。

  4、提升水平,体现特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着力破难题、补短板,增强两新组织党员的政治意识,强化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切实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持续巩固覆盖成果,进一步抓好两新组织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和特色小镇等新领域新业态的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覆盖、有效覆盖。深入开展“双强争先”等活动,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两新组织领域落地生根。

  二、抓实工作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1、坚持多种形式,认真搞好学习和专题讨论。引导党员认真开展自学,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入学习《之江新语》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重大要求。县、乡两级要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一遍,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要对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引导党员通过网站、手机报、电视、微信易信和远教平台等开展学习。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搞好学习研讨、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

  2、突出书记带头,组织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每个党支部都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讲,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专题党课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贴近基层,注重运用身边事例和典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行动,组织联系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两新组织党员出资人(负责人)、以及派驻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到两新组织党支部讲党课。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由支部班子及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根据“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党支部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程序,组织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党支部综合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区分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4、全面开展“找短板”,着力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真查实改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自身短板。广大党员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和宗教活动的问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不愿亮出党员身份、做“口袋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正常,不按时缴纳党费的问题;看齐意识不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全面,理论学习不深入,学习上级党委要求不及时的问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平时工作看不出,关键时刻站不出,危急关头豁不出,没有起到引领带动职工群众作用,讲回报多、讲付出少的问题。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还要着力解决履行责任不落实,政治理论水平不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不够等问题;党员出资人(负责人)还要着力解决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履行社会责任不力,法制观念和民主意识不强,攀比享受、铺张浪费等问题。基层党组织要着力解决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不健全,不按期换届的问题;“三会一课”、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日常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落实,党内生活流于形式,开展党的活动缺乏有效载体的问题;政治核心作用、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好,在推动企业和行业发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没有起到应有作用的问题。

  5、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非公有制企业,重点落实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做法,推动党员在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组织,重点开展诚信服务和业务竞赛、岗位示范等主题活动,抓好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等工作,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更多诚信优质服务。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省里总结的浦江县郑义门家规,带头正家风、立家规、严家教。结合第二批“千名好支书”推选和选树“万名好党员”工作,挖掘和宣传一批两新领域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要着眼护航G20峰会,组织党员在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打赢服务保障G20峰会攻坚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锻造党员过硬作风和能力,争做发展的带头人、新风的示范人、和谐的领路人和群众的贴心人。

  6、推进“规范提升年”建设,健全落实党内基本制度。着眼强化政治功能、提升整体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党员守纪律、讲规矩。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注重小型、灵活、多样,探索建立党员特色活动小组。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全面开展“六问一必查”,完善“查、建、联、管、用”工作机制。健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督促流动党员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要求,亮明身份,参加活动,发挥作用。严格落实“十条红线”管理,健全完善“量、教、改、劝、除”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全面深化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按期换届。

  三、切实加强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1、层层落实责任。各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两新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乡镇(街道)、开发区(园区)党(工)委要对所辖两新组织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加强具体指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并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两新组织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派驻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要全程参与指导。

  2、注重分类指导。要针对两新组织不同类型党组织和不同岗位党员特点,提出不同要求,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教育,提升实际效果。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可依托区域化党员服务中心开展学习教育。联合组建的党组织,可按隶属关系或区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由上一级党组织、行业党组织或村(社区)党组织统一组织开展。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

  3、强化组织保障。对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但没有建立的,要抓紧建立党组织,理顺隶属关系;对软弱落后的党组织,要开展专项整治,整顿到位后再开展学习教育,使整顿转化和学习教育相互促进。县(市、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以及乡镇(街道)党委要主动帮助两新组织解决活动场所、经费等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墙报、宣传栏、发放小册子以及各类网络媒体等形式加强宣传和推送学习内容,让广大职工群众了解“两学一做”的意义、内容和上级要求,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