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关于印发全省农村和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7 10:36:24
分享到:

  关于印发全省农村和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委组织部,省直属有关单位党委(党组):

  现将全省农村和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

  2016年5月6日

  关于农村和社区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农村和社区实际,现对我省农村和社区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指导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农村和社区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1、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使党员的言行进一步严实起来。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习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习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和社区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和担当精神,自觉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在引领推动农村和社区各项事业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

  2、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使党的细胞进一步健康起来。每名党员都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合格党员的标准,对照农村和社区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认真检视自己,查找自身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工作作风、执行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突出问题,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让群众看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3、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党员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起来。把学习教育与推动完成农村和社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发展的带头人、新风的示范人、和谐的引领人、群众的贴心人,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凝聚起来的共识、焕发出来的激情,转化为服务保障G20、助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和谐社区建设的实际行动。

  4、坚持紧贴实际、融入日常,使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激活起来。充分考虑农村和社区党员工学矛盾突出、人员构成复杂、个体素质参差不齐等情况,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组织好学习教育。注重抓在平常、融入经常、分层施教,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将“两学一做”层层落实到位。要给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留足空间,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工作措施

  1、突出真学真懂真悟真用,扎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引导党员认真开展自学,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江新语》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重大要求。全面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专题培训,县(市、区)要把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组织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一遍,乡镇(街道)要采取多种方式对村(社区)党员进行培训,推动学习深入开展。在认真学习基础上,村(社区)党组织要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开展讨论。县(市、区)要根据农村和社区实际,研究确定讨论的专题,指导督促基层支部因地制宜制定学习计划,并通过编发通俗教材,运用手机报、微信推送学习内容等方式,增强学习讨论效果。

  2、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精心组织“万场党课到基层”行动。坚持市县挂点联系领导带头,以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村(社区)干部、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为主,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村(社区)党组织讲党课,鼓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确保每个村(社区)党组织有不少于1次的党课。专题党课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贴近基层,注重运用身边事例和典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村(社区)党组织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听1次以上党课。“七一”前后,每个村(社区)党组织都要集中安排1次党课,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要组织所有党员集中上党课。

  3、突出优党风带民风,全面开展“扬正气、树家风、作表率”行动。大力选树好典型,注重发掘农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认真选树“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和各级“两优一先”,着力打造党员身边的可亲可敬可学的示范群体,引导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带头树立好家风,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看《郑义门》廉洁动漫片,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正家风、立家规、严家教,带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广泛讲述好故事,每个村(社区)党组织至少讲好1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事例,县乡要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微博、村(社区)宣传栏、文化墙等,大力宣传党员好故事、传递正能量。

  4、突出查找补齐短板,切实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教育,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真查实改存在问题。普通党员要着力解决有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和参教信教等问题;有的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不支持不配合党委政府工作,以及带头违建、抗拒执法等问题;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逃避责任不担当,平常时候看不出,关键时刻冲不上等问题;有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力,不思奉献、不讲诚信、不守公德,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还要注意解决有的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不强;有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及时不深入,工作能力和水平不高;有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谈化,利己主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有的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消极懈怠,法制观念淡薄,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乱作为;有的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基层党组织要着力解决有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在团结带领群众凝聚力不强、推动中心工作落实战斗力不好、引领群众发展致富上服务力不够,以及管理党员干部不够严实、党组织活动不正常、缺乏吸引力等问题,特别是要抓住契机下力气解决少数软弱落后的基层党组织,促进整顿转化、晋位提升。

  5、突出“党建+”引领,广泛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在农村党组织中,广泛推行党员“挂牌亮户”“先锋岗”“责任区”等做法,深入开展“党员闪光言行”展示评选,不断深化“治水护水、扮美家园”先锋行动,引导农村党员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清洁家园”“候鸟守护”“邻里守望”等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微心愿”等工作,推动党员双岗位双奉献。广泛深入开展“护航G20·担当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农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保平安、促和谐、优服务、美环境等内容,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办好峰会。

  6、突出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器,认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年底前,村(社区)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党组织书记要与每名班子成员,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大力表扬优秀党员,严肃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人数较多的村(社区)党组织,可以分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7、突出高标准落实“浙江二十条”,大力推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认真对照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和社区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村(社区)党组织“堡垒指数”考评管理,健全分类定级、争先晋位机制,持续整顿软弱落后党组织。坚持完善村务联席会议、社区“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实行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不断强化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全面推行村(社区)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党员干部普遍联系农户,实行“四必到、四必访”。坚持完善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深化农村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严格落实党员管理“十条红线”。建立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经常性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不断增强党员归属感。

  三、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抓好农村、社区学习教育,县级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担负主体责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直接责任人责任。乡镇(街道)党委要加强督促指导,帮助村(社区)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方案,派员参加支部各项活动,及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村(社区)党组织及负责人,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村(社区)学习教育的组织开展情况要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首要内容。

  2、注重分类指导。要区分农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的不同类型、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教育,有针对性明确重点内容、组织方式。流动党员要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对党员人数少、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可依托区域化党员服务中心开展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的党员,要通过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地探索创新学习载体和内容,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3、强化基础保障。市县要加大对学习教育的经费投入、资源整合、政策支持,帮助基础薄弱的村(社区)解决学习教育中遇到的经费、场地等实际困难。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并参加学习教育。

  4、营造浓厚氛围。重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运用墙报、宣传栏、发放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充分反映农村、社区学习教育的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现对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以下指导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学习教育,要拉高标杆、从严要求,重点把握4个方面:

  1、学在深处,做在前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遵循和落实这一要求,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学促做上见成效,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树立良好家风家规;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发展的带头人、新风的示范人、和谐的引领人、群众的贴心人。

  2、对标检视,补齐短板。“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强化问题意识、短板意识,认真对照省委夏宝龙书记专题党课中剖析的7个方面短板情形,紧密联系机关事业单位实际,切实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在思想上放松要求,工作上降低标准,生活上攀比享受等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不强,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口无遮拦、妄议中央,对党组织分配的任务讨价还价等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薄弱,习惯于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解决一些党员精神萎靡、懒政怠政,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乱作为,混年头、熬资历,不担当、不起作用等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品行不端、情趣低俗,不琢磨事、专琢磨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做“两面人”等问题。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机关作风不断改进提升。

  3、分类指导,务求实效。区分省市县机关事业单位不同层次,区分各领域各行业党员队伍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学习教育体现针对性、增强实效性。机关部门党员集中、干部集中、责任与权力集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力量,开展学习教育受关注度高、示范效应大,应着力在自我加压、走在前头上下功夫,在带头学深悟透、带头对标看齐、带头解决问题上出成效,为各级党组织作出表率。事业单位党员主要集中在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等一线岗位,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应着力在学习教育形式具体实在、务实管用上下功夫,在服务发展、促进发展、自身发展上出成效。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给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让基层结合实际确定学习重点、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创造性。

  4、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坚持融入日常、注重经常、不搞突击。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坚持好、执行好行之有效的制度,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工作措施

  1、精心组织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培训结合起来,明确学习要求,引导党员认真参加学习讨论。要原原本本学,普通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必读书目,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要创新方式学,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既用好传统学习载体,又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推送学习内容,有条件的单位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集中培训。要力求实效学,党支部至少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明确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要开展好三个专题学习讨论:一是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等重要讲话精神,讨论能否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宗旨,做到讲政治、有信念;二是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论述,讨论能否守底线知敬畏,做到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三是结合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等重要精神,讨论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做到讲奉献、有作为。

  2、全覆盖讲好专题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一些人数不多、联系紧密或结对共建的党支部可合并安排,确保每个党支部至少组织一次党课、每名党员至少听一次党课。省直机关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也要结合工作到基层上党课。党支部书记要为本支部党员讲一次党课。鼓励和指导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专题党课要突出主题、聚集问题、贴近实际,注重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务求吸引人、感染人、教育人。“七一”前后,各党支部都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大力选树党员群众身边典型。结合推选第二批“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在机关事业单位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七一”期间,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广泛宣传推介“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4、全面实施“岗位奉献当先锋”行动。健全落实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教育引导党员履职尽责、岗位奉献。持续深化省直机关单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全面推行党员亮牌上岗,提升服务质量,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广场便民服务、社区服务、专业服务团队等形式,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进一步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推进平安创建、打赢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攻坚战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思想、党性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针对一些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不严不实问题,继续推进“深改革、强规范、提能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不断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问题的整改,深入推进“为官不为”专项整治,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加大执纪力度、强化问责通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6、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同时,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7、健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机制。着眼落细落小、务实管用,联系党员实际,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深化完善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到社区报到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爱、帮扶机制,严肃稳妥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真正使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三、组织领导

  1、从严落实责任。机关事业单位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具体方案,认真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2、领导带头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学深一层、走在前面。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民主评议。要以党委(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集中研讨。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3、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好建强各级机关党的基层组织。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高标准高要求参加学习教育。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班等形式,对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明确任务要求、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4、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各种学习宣传阵地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版、专栏,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积极宣传学习教育的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挖掘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把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关于国有企业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国有企业实际,现对我省国资国企系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指导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抓实学这个基础、抓严做这个关键,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具体要把握好以下4点:

  1、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组织党员在通读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必读书目基础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进一步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家规;进一步弘扬“创新、守信、强企、惠民”的浙江国企价值观,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

  2、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带着问题改的要求,把解决问题贯穿国有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国有企业党员领导人员,要着力解决有的党的意识淡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强,安于现状,进取心、担当精神不强,做大做强企业的劲头不足,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国有企业党员,要着力解决有的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政治思想觉悟不够高,重经营轻学习教育,参加组织生活不经常,对党组织交待的任务不认真落实甚至讨价还价,精神不振、作风懈怠,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问题。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着力解决有的政治功能弱化,组织活力不足,活动载体单一,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不认真,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不够有力,换届选举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

  3、分类指导,务求实效。在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求基础上,注重区分企业党员领导人员和党员职工,区分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管理模式企业的特点,对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以行之有效的方式组织好学习教育。党员分布比较散、流动性较大的国有企业,可依托区域化党员服务中心开展学习教育。国有参股的企业,要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有序开展学习教育。要给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充分调动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积极性主动性。

  4、联系实际,融入日常。把学习教育融入国有企业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中,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根据企业党员领导人员和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开展“提质增效年”和“廉洁国企建设年”活动等结合起来,让全体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更加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推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用国有企业的发展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

  二、工作措施

  1、扎实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组织好学习讨论。国有企业党员要逐条通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及《之江新语》、“八八战略”等重要精神。国有企业党员领导人员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重要内容,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基层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省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学习讨论的专题:一是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如何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结合学习党规党纪,研讨如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在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生活中始终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讲规矩。三是结合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批示等,研讨如何提振精气神,适应新常态,用模范行动带动职工群众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2、精心组织“优秀支书进企业送党课”行动。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一些人数不多、联系紧密或结对共建的党支部可合并安排,确保每个党支部至少组织一次党课、每名党员至少听一次党课。企业党员领导人员要到所在党支部至少讲一次党课。组建“支部书记讲师团”,组织国有企业优秀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等到基层一线讲党课。专题党课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贴近实际,注重现身说法,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建立省国资委党校,对国有企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轮训,邀请党建专家、优秀党员上讲台,扩大党课的参与面和影响力。“七一”前后,每一个党支部都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大力选树宣传党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做好国资国企系统“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推选宣传工作。以“讲述国企好故事、传播国企正能量”为主题,在全省国有企业推荐一批“最美党员职工”。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一批国有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将他们的先进事迹汇编成册,组织党员职工学习,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带动人。

  4、深入开展“提质增效当先锋”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一主线,组织引导国有企业党员在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有企业党员领导人员要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按照“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善于经营、精于管理,奋发有为、实绩明显,群众公认、清正廉洁”的优秀企业家标准,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国有企业党员要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积极参与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承诺服务等活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创造优秀业绩。全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推动广大党员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5、着力补齐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短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下大力气找准补齐短板。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切实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结合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问题的整改,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取得实效。

  6、从严从实组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年底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民主评议、确定党员等次。对优秀党员进行表扬和宣传;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分不同情节,稳妥慎重地作出组织处理。

  7、健全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加强企业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形成特色鲜明的省属企业党员教育培训系统。抓好“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工作机制落实。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规范完善党员档案,努力使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并参加学习教育。健全国资国企系统党员领导人员联系基层、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化“走进企业、直面矛盾、破解难题、助企发展”专项行动,每位国有企业党员领导人员都要联系1家以上成员单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组织领导

  1、落实主体责任。省国资委党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协调指导省属企业开展好学习教育。各省属企业党组织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专门力量来组织学习教育工作。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要结合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学习载体、组织方式。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好学习教育。

  2、领导带头示范。企业党员领导人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学深一层、走在前面。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民主评议,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企业领导班子要以理论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认真开展研讨交流。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深入查摆剖析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3、加强联系指导。要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在基层、落到党支部。国有企业党委要对所辖基层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联系指导,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省属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确定1个以上党支部作为联系点,通过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加强具体指导。

  4、注重营造氛围。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利用内部刊物、简报、墙报、党务公开栏以及网站、微信群等载体,传达中央和省委精神,推送学习内容,宣传先进典型,报道活动进展,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