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红领风采

红豆集团周海江谏言: 国家要进一步重视扶持

发布时间: 2016- 02- 24 17: 30: 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中央统战部主持召开了“调结构、谋发展”为主题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就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分析形势,增强发展信心。红豆集团周海江、娃哈哈集团宗庆后、腾讯公司马化腾等全国8位知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会上,红豆集团周海江,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及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讲思路提建议,作了精彩发言。


  周海江介绍说,刚刚过去的2015年,经济寒风阵阵,处在传统行业的红豆集团还是获得了稳健发展,实现销售503.1亿元,同增6.8%,税收同增18.03%。红豆之所以能够保持发展态势,关键是抓住了“调整结构、转型发展”这个主线。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企业应该如何调整转型?周海江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战略、金融改革等等,还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营造了催人奋进的宏观环境。作为企业当家人,应该有毫不动摇听党话、坚定信念跟党走的政治定力。有了政治定力,才有企业的经济发展定力。所以,红豆集团从呼应、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出发,提出了企业的“六化”战略,包括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服务化、高端化、证券化。


  红豆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的兼顾到产业链和合作伙伴的发展,带动周边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比如以进入移动转售领域为契机,推进整个纺织服装业的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在“一带一路”布局上,南在柬埔寨设立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北在新疆霍尔果斯建立红豆服装出口生产基地,可以解决少数民族就业;红豆重视现代服务业的布局,助推社会创业者加盟品牌连锁,有利于把创业成功率从8%提高到80%;红豆主动承担起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比如着力发展红豆杉生态产业,让健康走进千家万户。在座谈会上,周海江还提了三点建议。他首先建议说,国家要进一步重视对自主品牌的扶持。这比自主创新更重要。自主创新往往是为品牌服务的。市场是被品牌划分的,国际市场是国际品牌在划分,国内市场是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共同划分。中国企业要参与国际市场划分,就必须有一大批自主品牌。


  周海江建议国家要进一步加大金融和股市改革。既要深化改革,又要规范监管,为企业扩大自主资本创造条件。目前,全球都很关注中国经济,特别是关注汇市和股市。他认为,两者都很重要,汇市好比“面子”,固然很重要;但股市才是“里子”,更为重要。股市事关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和谐,应该优先确保,这是“里子”。周海江分析说,国际融资有两条路,一条是欧洲道路,以间接融资为主,企业主要通过银行负债获得资金;一条是美国道路,以直接融资为主,企业主要通过股市获得资金。中国企业要努力学美国企业直接融资做整合者,避免像欧洲企业间接融资成为被整合者。


  周海江还建议加快推进民营银行发展。通过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能够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等的融资难问题,引导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民营银行与传统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形成错位竞争,有利于发挥银行机构互补性优势,推动金融服务水平的整体升级,推进普惠金融。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等新情况,民营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企业发展面临一些突出困难。中央领导特别关心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强化担当精神、创新理念和忧患意识,坚守发展信心,坚守实体经济,坚守理想抱负,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重要抓手,努力推动我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