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动态

“一引领四服务”凸显党组织实质作用

文章来源:浙江两新党建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12 09:29:21
分享到:

  金华市律师协会成立于1997年12月,现有律师事务所153家,各类执业律师1475名。金华市律师协会党委成立于2006年5月,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共有下属党支部52个,其中律师事务所独立支部38个,联合支部12个,“青春”党支部和“巾帼”党支部各1个,党员437名。近年来,金华市律师协会党委按照“抓基础、强服务、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一引领四服务”,实现了党建与行业发展的双推进、双丰收。

  一、实施背景

  律师队伍的服务水准,是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律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整合律师队伍的各类资源,提高律师法律服务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是律师协会党建工作的重中之中。近年来,金华市律师协会党委通过开展“一引领四服务”活动,联合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建党员律师带头的媒体法律服务团、法律援助律师团等十支法律服务队伍,发挥专业优势,有效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百姓民生、服务社会治理。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按照“哪里有重点工作、哪里就有重点工作法律服务团”的目标要求,紧扣党委政府提出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二七”区块改造、青年创业谷等重点工作,抽调党员律师及时组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重点工作法律服务团,为我市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比如,为助推二七区块这一金华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项目启动后就及时组建了律师法律服务团,精选了11名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精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律师,进驻项目指挥部法律咨询服务组,分片包干11个区块,通过定点、巡回、上门、定时等多种方式提供法律服务,一方面帮助6000多户群众在法律、政策的范围内维护其自身利益,另一方面为征迁指挥部提出法律建议和意见,保证政府在旧改工作中的程序合法、实体合法。

  主动服务经济发展。依托“百家企业法律体检”、“百所百企结对活动”、“千名律师进千企”、“企业服务月”和“企业健康体检专题法制巡回宣讲”等活动载体,组建企业法律顾问团,定期组织引导党员律师调研走访企业、服务企业发展、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联手信息产业协会党支部,成立金华市网络经济法律服务中心、金华市网络经济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组建网络经济法律顾问团,开展网络经济法制讲座、法律体检、法律咨询等专题公益性法律服务,保障金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号产业——信息产业与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

  主动服务百姓民生。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团和8890法律服务团队,每位党员律师每年至少办理一件以上法律援助案件,每季在广播电视上义务宣讲一次,每月在法律援助中心、12348法律援助热线和8890市民热线义务值守一次,在线上提供咨询,线下提供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近年来,在党员律师的带头示范下,全市律师年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00余件,上线宣讲3000多人次,义务值守5000多人次。组建媒体法律服务团,引导全市律师积极参与《市民问政》、《行风热线》、《乡村法律》、《专家说法》等市、县两级电视广播报纸栏目,开展面向社会的公益性普法宣传,累计开展普法宣传5000多场次。组建青春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法律服务队,在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法律快车服务。

  主动服务社会治理。立足推动政府、村(居)、社会三位一体法治建设,按照“普遍建立法律顾问”的要求,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基层法律顾问团、公共法律服务团,主动当好政府法律顾问,积极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建言献策;主动当好村(居)法律顾问,积极为村(居)基层治理和管理工作提供法律支撑;主动参与信访接待,引导上访群众按法律程序依法解决问题。精心筛选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知名律师充当政府法律顾问,先后组织党员律师开展“百名律师联百村”、“千村千顾问”等主题活动,到2012年已实现全市513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构建起了市、县(市、区)、乡(镇、街)和村(社区)四级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网。

  三、思考与启示

  金华市律师协会党委立足本地和行业特色,充分利用组织优势,结合律师的专业特长,通过开展“一引领四服务”活动,有效对接地方中心工作、经济发展、百姓民生和社会治理,为党员律师参与社会服务提供了空间和平台,提高了法律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覆盖面,丰富了法律服务的内涵,打响了律师协会党建工作的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