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动态

“南湖先锋” 助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浙江两新党建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12 09:29:21
分享到:

  2013年6月,嘉兴市律师协会党委整合全市法律服务资源,组建由300名律师组成的“南湖先锋”党员律师服务团,以团队化、订单式服务模式,发挥广大律师党员志愿者在推进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助推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实施背景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经济增速放缓、环境污染加剧、劳动就业压力增加、医疗卫生问题突出构成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党委政府风险防控来来新的挑战。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法律服务工作,当好各级政府及部门的法律顾问、成为企业经营风险防范的“军师”、解决百姓民生问题的“老娘舅”成为摆在不少律师面前的难题。近年来按照市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经济转型发展”、“五水共治”等六个方面主要任务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市律师协会党委在市司法局单位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积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和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论证,为党委、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律服务跟进到哪里。围绕经济转型发展,主动适应法律服务的新需求,深入开展“南湖先锋”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切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融资、兼并重组等领域的法律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优化法律服务模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深度法律服务。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组建八大“专项服务团”为企业号脉。“南湖先锋”党员律师服务团下设“领军人才企业、双强联盟企业、台资企业、禾商企业”、“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金融风险防范等8个专项服务团,分别与市工商联、市中院、检察院建立联动机制,签署或出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组织全市党团员律师围绕“浙商回归”、支持浙商创业创新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扎实为浙商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法律咨询、法律讲座、建立法律健康档案、出具法律风险提示函等活动,组织专项调研、检查评估等23次,针对企业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咨询函2825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计17562份,参加宣讲的人员达136人,为2579家企业审查合同、出具风险提示、制作发展规划1118份,有效解决企业涉及风险防范、融资和开拓市场方面等实际问题328个,帮助依法处理法律事务,预防和化解经营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创新开展“三百行动”助经济发展。以“百场法律宣讲、百家企业体检、百家民企结对帮扶”等为载体,开展主题活动142场(家),覆盖16871个和89436名人员;发放问卷调查2143份,发放宣传资料17562份,为2579家企业审查合同、出具风险提示、制作发展规划168份,有30家律师事务所与124家企业结成帮扶对子。在服务保障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审查决策和文件39次,论证方案和措施37次,调处纠纷119件,协助处置信访27件,协助解决群体性事件5件,代理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106件,保障涉水重大项目2项。

  全国首创“一村一顾问”为基层献策。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律师法律诊所”等在村、社区应运而生。“南湖先锋”党员律师服务团以“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为载体,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均等优质的法律服务,受到群众欢迎。在每月固定的服务时间,到村(社区)“坐诊”,协助处理村(社区)日常法律事务,定期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按需出诊”,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法律顾问公示栏,顾问律师根据各地不同需求进行不定期走访。去年以来,法律顾问共走访村(社区)1200余次。将法律服务送到居民群众家门口,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三、思考及启示

  通过打造“南湖先锋”党员律师服务品牌,在服务平台建设、延伸服务等方面加强对党员律师的培养,让他们成为律师队伍的“先锋”,来带动一批,影响一批,最终推动整个行业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体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行业价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