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动态

“三心服务”打造百姓放心医院

文章来源:浙江两新党建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11 09:10:01
分享到:

  冠庄医院是一家以骨伤科为特色的民办非营利性专科医院,1998年成立医院党支部,现有75名医技人员,19名党员。近年来,医院党支部始终秉承“共担救死扶伤责任、争当医疗服务先锋”的理念,推行“三心服务”,充分发挥医院党支部和党员在提供公共卫生服务、承担社会责任中的专业优势和协同作用,助推打造了“百姓放心、社会满意”的民办医院。

  一、实施背景

  近年来,社会上医疗资源紧缺、贫困患者看病难、制造业企业职工急救不及时等现象普遍存在。冠庄医院作为能直接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社会组织,如何进一步找准医院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的着力点,促进党建工作与医院发展互融共进,引导推进医院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提升医院党建工作绩效的一个新问题。随着医院经营规模的扩大,医疗资源更加丰富,同时引进了一批优秀的专业医技人才,职工中党员比例已达26%,他们素质高、技术好,但是作用发挥仅局限于本职岗位,引导党员根据社会需求、患者诉求积极作为还不够。为此,医院党支部积极倡导“共担救死扶伤责任、争当医疗服务先锋”的理念,开展“三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医技人员在服务患者中积极作为、在服务企业中互利共赢、在服务社会中体现价值。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注重患者诉求搞好热心服务,开展“双比双强”岗位建功。医院党支部积极倡导“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的服务理念,主动关心患者、及时解决患者不同诉求。针对患者要求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诉求,开展“双比双强”岗位建功活动,党员职工带头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并立足岗位实际,比爱心奉献、比岗位技能,强思想素质、强业务素质。在门诊部、理疗部、住院部等19个党员责任区,通过医院党支部班子带领科室长,党员科室长带领普通党员,普通党员带领身边职工等方式,医院党员职工的整体医德医风得到有效改善,服务质量得到有效优化,患者满意度不断提高,实现了“设一个责任区、树一面旗帜、带一班人员”的目标。针对贫困患者的诉求,医院党支部牵头制定了“先救人、后结账”和贫困群众减免的相关政策,解决了贫困患者的燃眉之急。针对急救患者诉求,组建党员医生突击队,开展24小时急诊服务,方便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治疗。在医院党支部的引导下,党员医技人员真情服务患者、及时解决患者诉求,今年以来已累计为132名贫困患者减免各类医疗费用50万元,收到了215封患者感谢信和18面锦旗。

  紧贴企业需求搞贴心服务,实施“急救药箱”公益项目。制造业企业员工急救知识缺乏、工伤事故频发、急救处理不及时科学等现象较普遍,2011年起,医院党支部启动实施了“企业工伤事故急救箱赠送与培训”的公益项目。充分整合骨伤科医院的专业资源,引导医院投入34万元制作了一批急救药箱,每个配有急救指导书、止血带等39样急救用品,并标注急救流程与方法,便于工伤患者能得到科学及时急救,已免费为523家企业送去2000余个急救箱。在赠送急救箱的同时,医院党支部又专门组建了宣讲小分队和义诊小分队,由16名党员骨干专家组成。党员小分队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到企业举办急救知识讲座,传授急救药箱使用方法,已连续5年为25家企业送去了60余次急救知识讲座,大大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为方便企业员工能就近得到医疗检查,党员义诊小分队风雨无阻,已连续5年为46家制造类企业的1000余名员工开展义诊。通过医院党支部牵头开展的一系列服务企业的公益项目,不仅大大降低了工伤率,也减少了工伤发生时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矛盾纠纷,深受企业和员工一致好评。

  聚焦社会需求搞好真心服务,创意“边界义诊”组织活动。边远山区不仅缺医少药,而且百姓看病难问题较突出。针对这一社会需求,医院党支部结合每月的固定组织生活日制度,开展了以“边界山区义诊行”为主题的党组织活动。每半个月,组织党员骨干医疗小分队,分批次到革命老区、海岛渔村、偏远村庄等县内各边界地带,开展上门义诊、免费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册,并为一些困难群众免费赠药,使山区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免费享受到公共医疗服务。“边界山区义诊行”创意组织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党员医技人员热心公益当先锋的动力,党员带头参加“山地户外运动赛”和“徐霞客开游节”免费医疗服务、抗台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重阳节、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党员义诊小分队还多次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今年以来,已累计为偏远海岛渔民、偏辟山村村民开展义诊服务18次,在构建医患和谐关系中积极发挥了协同作用。

  三、思考与启示

  冠庄医院党支部注重整合骨伤专科医院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共担救死扶伤责任、争当医疗服务先锋”为着力点,通过“三心服务”,充分发挥了医院党支部和党员医技人员在服务患者、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民营小医院,民生大情怀”的良好形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