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动态

带领村民“齐步走”——记临海市古城街道两水村党总支书记周金慧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王宏荣 发布时间:2016-10-21 07:57:52
分享到:

  浙江日报讯(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王宏荣)由临海车站往南3公里,就到了临海市古城街道两水村,只见路面整洁卫生,绿树成荫。说起村里近些年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村民们都说,这一切离不开村党总支书记周金慧的智慧和心血。

  当了3年的军人,影响了半辈子的人生。自1997年退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周金慧以军人的担当,带领村民“正步走”“齐步走”。过去的两水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也低。周金慧担任村支书后,针对该村地处城郊接合部的地理优势,提出了建标准厂房出租的设想,并以自己企业提供担保,2001年建成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并“筑巢引凤”成功地引进多家企业,村年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不足20万元,上升到100多万元。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100多万元。

  村财务制度在周金慧担任书记之前,一直是村里的“病灶”。担任村总支书记之初,周金慧就针对本村的“病”根子,和村“两委”一起认真研究了财务制度。他承诺新的村班子要做到“三不”:不进饭店招待、不打的、不乱花一分钱。规定每月28日为财务监督日,次月5日前由监督组长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布,把村务、财务全透明地展示在每个村民面前。

  生活好了环境也要美,周金慧带领村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安排屋基,鼓励农民建新房。目前全村90%以上的家庭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一些村民还住上了别墅。

  集体经济富裕了,周金慧着手解决村内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现在,村里每年都要发放各类补助600多万元,全村每人每年发放3000元生活补贴,对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500元以上的生活补助,全村享受医保,并为已领独生子女证的夫妇购买养老保险。

  日前,记者在村老年公寓看到,房间里电视机、空调、卫生间设施齐全,老年村民只要月付350元,就能在这里吃住。一旁的公园可以健身运动,村民们闻着桂花香,过着其乐融融的惬意生活。这些年,两水村先后获省文化示范村、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周金慧也被评为省千名好支书、省优秀共产党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