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省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效能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8 11:39:23
分享到:

  2014年底以来,浙江省委组织部改变以往以参考书面审计结果报告为主的成果运用方式,通过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全程介入,提高审计结果运用精准度,发挥了审计监督在干部使用和日常管理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落实审计跟踪全程化。审计进点前,省委组织部会同审计厅统一组织召开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视频会议,相关处室向审计组介绍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信访反映以及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提高审计针对性。审计中,干部监督室会同省审计厅逐一走访审计组,重点了解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协调解决困难。审计后,部领导、相关干部处室和干部监督室负责同志及时听取各审计项目负责人的审计情况汇报,原汁原味地了解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有关情况。2015年以来,常务副部长、分管副部长已牵头听取了各审计组完成的2014年度33个审计项目所涉及46名省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介绍。

  了解审计情况立体化。坚持书面报告与口头汇报相结合,在认真研究书面审计结果报告的同时,还安排专题听取审计组情况介绍,重点听取对被审计对象履职情况的简要评价、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报告不便表述的有关情况等,做到多维度评价干部、立体化了解干部;坚持对事评价与对人评价相结合,既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工作成效情况作出评价,又对审计对象本人民主决策、廉洁从政等情况作出评价,不仅看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程序和方式是否科学民主,还看审计对象在实施重大决策过程中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坚持依法行政、是否有违纪违规行为;坚持讲成绩与讲不足相结合,既听取审计组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的主要特点和任期内所取得工作成效的评价意见,又听取审计组对审计发现问题所作的分析判断和主要看法。各审计组反映省管领导干部审计发现问题共计106个,提出建议意见69条。

  实现结果运用精准化。根据审计提供的情况,省委组织部及时进行综合分析,结合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年度总结考核等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结果运用的意见建议。首先是会同审计厅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归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要求1个月内整改到位,同时主动从制度机制上予以完善,力求做到“查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处漏洞”;其次是将审计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分析和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第三是对问题比较突出、廉政风险比较大、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

全程跟进审计过程,立体了解干部情况,转变了以往单一的从书面审计结果报告中了解领导干部审计情况的模式,实现了审计监督从平面到立体、从宏观到精准的跨越,这是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精准度的有效手段,对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和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具有重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