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省动真格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8 11:39:19
分享到:

  2013年来,浙江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以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为重点,动真格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取得了积极成效。

  明确红线底线,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提供刚性标尺。2013年省委出台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明确了考核不称职或不胜任、工作不力未完成任务、失职受到问责、群众满意度低等4个方面20种具体“下”的情形。今年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下发后,浙江省又在第一时间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对干部6种下的渠道和情形进行了细化明确,提出了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5大类20种情形。鼓励基层积极探索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有效制度办法。嘉善、德清、诸暨等县(市)开展“反向提名”,由分管领导、所在单位党组织、干部群众“提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温州和长兴、浦江等地探索机关部门中层干部任期制,实行任期届满“职位归零、全员竞岗”。

  聚焦重点难点,动真格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从省管干部抓起,带头示范、凝聚共识,在全省干部队伍中产生了较大震动。被调整的干部主要可分为工作不适应人岗不相适、不敢担当履职不力、看摊守业激情衰退、作风不实群众认可度低、律己不严标准不高等五类干部。在省委的带动下,市县也动真格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倒逼干部干事创业。省委组织部先后两次对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工作进行专题分析督办,通报情况、明确要求。2015年,省市县三级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759名,其中降免职338名,改任非领导职务238名,平职调整183名。

  注重宣传造势,营造干部能上能下的良好环境。中组部集中在国家级媒体上宣传浙江等省区市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做法经验,浙江省3次在中组部专题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同时,浙江也专门在省级媒体开辟专题专栏,请各级党政“一把手”谈对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体会,刊发各地典型做法,形成了良好舆论导向。注重发挥正反面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大力选树村(社区)千名好支书和优秀乡镇书记、县委书记典型,坚决曝光一些不规矩、不作为、不实在干部。现在,干部能上能下已经初步形成常态,各级党委常委会研究干部时,不单是研究干部“上”,还研究干部“下”。有次省委常委会讨论干部,总共31名干部,其中就有10名“下”。

能上不能下是长期制约干部工作的难点问题。浙江省从健全制度入手,在各省区市中率先出台办法和实施细则,严格划定下的红线底线,推动了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制度化。制度落实中,从省委做起,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动真格调整了一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构建起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