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省大幅度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保障水平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8 11:39:23
分享到:

  2015年以来,浙江省大力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全面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活动阵地、村干部报酬和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四项保障”,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9.5亿元,比上年增长64.8%,全省各级财政支出72亿元,比上年增长20.9%,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借势借力,推动基层基础保障从基准线向发展线迈进。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住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浙召开的有利时机,全面落实“一定三有”、“三有一化”等政策要求,推动各地将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上调村(社区)主职干部基本报酬,将人口1500人以上的村运转经费保障标准从5万元提高到10万元,新增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不够用问题,并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保障要求写入省委全会《决定》,成为各级党委的共识。

  统筹资源,合力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农办、民政、财政、国土资源、农业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整合资源,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如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省财政对12个重点县的特扶资金、省管党费等,积极支持部分欠发达地区村级活动场所、便民服务设施等的新建、改扩建和修缮。

  严格督查,推动“四项”保障真正落地。省委组织部组织力量赴11个市开展整乡蹲点,深入走访233个村,每村必看村活动场所,必问村干部报酬,必查村财务公开,发现问题面对面向相关市县反馈,督促整改落实。电话随机抽查22个县的22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摸清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村干部报酬、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落实情况,抽查结果反馈11个市委组织部长。

  健全机制,压实基层基础保障工作责任。将基层基础保障情况作为重要项目纳入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报表,将统筹协调解决基层基础保障问题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书记述职必述保障,对村主职干部基本报酬、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基本要求未达标的,要专门作出说明。

解决基层基础保障问题不单是钱的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浙江省通过健全完善基层基础保障投入正常增长机制,率先全面解决基层基础保障问题,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把钱花在了刀刃上,用得其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