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省大力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8 11:39:23
分享到:

  浙江省委人才办借鉴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特区的做法,把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为推进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牵头抓总,支持先行先试。按照总体实施方案部署,深入调研,系统梳理人才和用人单位反映强烈、制约人才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改什么、怎么改”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加强考核,把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列入年度重点人才工作考核指标,引导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抓改革。健全机制,积极推动省级职能部门对试点单位下放权力,建立信息收集反馈、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试点过程中的问题。目前,杭州、宁波、嘉兴、湖州、金华等市都已出台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其他各市也都在积极研究部署。

  分类指导,确保有的放矢。加强统筹,指导各地根据人才队伍特点、产业发展布局、改革创新基础,聚焦人才引进、流动、评价、激励、服务等重点环节。明确主攻方向,避免大而全、小而全。如宁波市发挥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充裕优势,成立“才·富”公社,由政府部门(政策、服务)、风投机构(管理、孵化)、民营企业家(资本、市场)合作,以众筹形式成立“才·富”基金,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目前已投资人才项目8个,总投资1.18亿元。金华市根据网络经济发达实际,推进网络经济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破除学历文凭等硬杠杠,凭实绩论英雄,首批评定的网络经济特殊人才有的只有高中文凭,可以和专家教授等领军人才享受同等的服务保障。

  建章立制,放大改革效应。在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找问题、总结经验、研究规律,研究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面上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举措,使改革尽快落地生根、惠及更多人才。各市在人才政策上频频出招,杭州出台人才新政27条、宁波出台人才新政25条、湖州出台优化企业人才服务10条等,形成了大抓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浓厚氛围。省级层面吸收各市好经验好做法,聚焦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服务、要素保障等七个方面,着手起草“浙江人才新政”,努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浙江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集成条线政策资源,支持各地先行先试,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面上的制度创新,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鼓励创新和风险防控很好的结合起来,做到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为稳妥有序推进改革找到了切入点和着力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