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省总结深化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8 11:39:23
分享到:

  浙江省为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眼于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认真总结近年来抓农村基层党建二十条经验做法,建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对标落实,确保二十条经验做法落到每个支部。

  深入总结提炼农村基层党建二十条经验做法。结合做好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筹备工作,由部领导带队,深入农村基层一线调研,对浙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在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指导下,提炼出实行农村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选树“千名好支书”、落实“四个走遍”等可复制推广的二十条经验做法,建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2015年6月,中央在浙江召开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我省农村基层党建做法高度肯定。中央组织部印发《浙江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中组发〔2015〕13号),全面推行“浙江二十条”。

  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二十条经验做法落实。把“浙江二十条”主要经验写入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以省委办公厅文件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浙江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的通知》,专门召开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举办全省基层党建骨干培训班和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对抓好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落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扎实抓好党支部经常性工作等进行部署,督促指导各地一条一条对标、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推动、一个村一个村地落实,确保二十条经验做法在我省基层全面落实。

  强化督查指导形成长抓不懈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将落实二十条经验做法情况列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省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力量赴11个市开展整乡蹲点调研,采取不打招呼形式,深入走访了233个村,全面掌握“浙江二十条”在农村基层的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向各市及相关县(市、区)反馈,蹲点调研报告印发给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和常委组织部长。组织力量对22个县(市、区) 220个村(社区)的“浙江二十条”落实情况进行电话随机抽查,抽查结果书面反馈各市委组织部长,并作为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参考。明年省里还将结合乡村换届,建立基层党建巡查制度,确保二十条经验不折不扣落实。

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是近年来浙江各级党组织适应农村新情况新特点,集成创新、真抓实干的结果,体现了浙江抓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经验,深化了对农村基层党建的规律性认识,是基层党建经常性工作的精华所在。“浙江二十条”提出,建立了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树立了注重“经常抓、抓经常”的良好导向,对其他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同样适用,为实现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立了“路线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