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点赞千名好支书”座谈会发言摘要

文章来源:南京大汉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08 08:17:19
分享到:

  编者按:“千名好支书”是一笔财富、一个品牌、一个标杆、一面镜子。近年来,我省选树好支书、学习好支书、争当好支书蔚然成风,好支书群体成为浙江大地的一道亮丽风景。日前,“点赞千名好支书”座谈会上,9位同志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培养好支书、争当好支书、宣传好支书的体会,本报特摘登他们的发言,以进一步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千名好支书”的热潮。

  培养更多领头雁

  杭州富阳区委组织部长 王进

  去年以来,全省开展的集中推选宣传“千名好支书”活动,展示了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为我们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立足于建设一支“五有”村书记队伍,我们积极探索好支书选树工作机制。建立以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为龙头,以“先锋指数”、“堡垒指数”、“服务指数”为主要内容的书记工作评价体系,依托基层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对书记工作实绩进行实时量化积分。注重在矛盾一线选拔培养干部,近年来,结合软弱落后村整转等工作,探索开展了村书记跨村任职、大学生村官书记、优秀区管副职后备干部任村“第一书记”等做法,发现了一大批群众认可的好支书。

  我区充分挖掘好支书群体“红利”,定期宣传好支书的先进事迹,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将好支书的村打造成基层党建教育培训基地,定期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培训。组织好支书开展“师傅带徒弟”,“一对一”、“手把手”地向软弱落后村党组织书记、村后备干部等传授经验。组织开展好支书先进事迹巡回宣讲,累计开展宣讲160余次,听众5万余人次,效果较好。

  近年来,我区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三真”要求,切实提升好支书的职业化能力、全局化视野、专业化水平。梳理“不能承包村级集体工程项目”、“严格执行重大村务决策‘五议两公开’程序”等18条好支书在工作推进中最容易忽视的“红线”,实现了“行有戒尺”。2010年以来,区财政每年投入6000万元保障村级组织基本运转所需经费,解决基层书记工作开展的后顾之忧。

  民呼我应见行动

  杭州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 张爱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这是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调研指导我们社区先进性教育活动时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一直坚守的工作指南。我想通过3件事,表达自己的感悟。

  第一件是让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2009年10月,小区旁边的学校教学楼要开工建设,引起了周边居民的担忧。我们全体社工连夜深入走访,多次邀请校方、施工方、设计方、居民代表和业委会成员面对面座谈交流。通过几十次的沟通,最终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当1万多平方米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我感悟到“民呼我应、民呼我为”,就是要深入到群众当中,真诚倾听,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坎上。

  第二件是让我最感动的事。翠苑一区有一群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我向街道反映了情况,在街道支持下,建成占地150多平方米的“邻里之家”。当看到志愿者们的笑容,我深深地感到,“民呼我应、民呼我为”,就是要坚持多思考、多作为。

  第三件是让我感到最棘手的事。和其他老小区一样,翠苑一区也有“停车难”问题。2013年底,社区、业委会、物业一起,抓住社区道路拓宽时机,设计停车方案,逐一上门征求1700户住户意见,就道路拓宽和停车收费方案等取得共识。在街道支持下,投资130余万元实施40多条主干道和幢间支路拓宽工程,新增停车泊位150个。

  真心为民勤履职

  湖州吴兴区朝阳街道红丰社区党委书记 毛艳

  社区书记这个岗位,是信任更是责任,是动力更是磨练。

  在学习“千名好支书”中,我发现每个优秀的村社书记都有自己先进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我也一直在思考、寻找工作的着力点。针对红丰社区是一个集“老小区、老住宅、老居民”三老特征为一体的社区,确定了以“老”为中心,以点带面,“扬孝文化,弘和社区”,把社区的“尊老孝亲”品牌特色做精做强。书记是“班长”,不是“家长”,在工作中我千方百计调动其他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推出“一周热议”、每季“草根时事论坛”,增强每名社区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

  我也深刻体会到,只有深入群众,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才能让群众满意,才能推动工作。我们走街串巷,面对面听民声,心碰心聊家事。在走访中,发现社区的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很多,通过呼吁社会力量、提供政策保障、鼓励志愿帮扶、创立孝基金、开辟爱心传递站等措施,每年帮扶社区困难群众2100多人次。

  一个合格的社区书记,首先要坚定信念,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不回避、敢担责。记得在统一拆除违章建筑中,有一位离休干部扩建了约20平方米的板房。我们主动上门做工作,从维护老革命、老党员的榜样形象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在我们真诚和坚持下,11天后,这位离休干部的违章板房终于顺利拆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千名好支书”为榜样,当好社区支部书记,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选好书记强队伍

  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党委书记 陈天荣

  我深刻地体会到,在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步伐,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都离不开村党组织和村支书的先锋引领。

  一个村就是一个小社会,领导核心是党支部,这是党在农村基层执政的根基。而村干部对村民的号召力,主要取决于支部书记。我们坚持把热衷“三农”工作、有经营头脑、办事公道、吃苦耐劳作为村支书选拔标准,严格选任程序,特别是在换届的时候,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村书记人选的意见建议。

  现在的农村工作对我们村干部,尤其是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千名好支书”有一个基本共性,都有一套做群众工作的好方法。

  提升素质能力是村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的关键。我镇已连续两年与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班,加强经常性理论教育培训,并选派支部书记挂职培训,向其他村的好支书学习取经。连续3届共评选出镇级“先锋书记”12人,其中4人享受镇聘干部待遇,激发村支书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在全镇开展了学习“千名好支书”活动,以“书记讲给书记听”等方式,宣传推广本镇乃至全省“千名好支书”的好做法好经验。

  下一步,我将全面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储备后备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始终把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争取培养出更多百姓喜爱的好支书。

  牢记责任有作为

  桐乡凤鸣街道联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吴秋秋

  我是2014年1月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委会主任,今年3月担任村书记,很多工作正在学习和熟悉中。

  作为村干部,只有经常上门,关键时刻才能上得了门。所以必须争做体察民情的“大脚板”,争做走村入户的“泥腿子”。我们村比较大,有1000多户,而我不是本村人,在村里8年多,我一直坚持下组串户。在担任村主任和书记后,我觉得只有走得更多、更深,才能多知道老百姓想什么、要什么。除了把整个村的人和事都记在脑里,我还决定从市区搬到邻村的娘家居住,起先丈夫不同意,他觉得自己成了“上门女婿”,小孩上学也不方便,经过我耐心劝说,丈夫最终同意了。

  作为一名村书记,心里就要始终装着老百姓,与村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换得信任、赢得民心。我把做一名“狗不叫干部”作为座右铭,以群众意见为办事出发点。新村规划点前道路路灯还未安装,出行非常不便,村里及时实施了亮化工程,并专门建了农民公园。现在村民都说:村里和市区一样,也能晚上散步健身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秉公办事、干净干事。

  我将牢记责任,争当一名“五有”好支书。让班子更强,打造融洽、奋发的战斗集体。让村庄更美,让村民更富,抓住互联网时代的脉搏,鼓励村大学生回乡创业,发展农村电商,打造特色产业。

  讲述基层好故事

  浙江日报记者 方 力

  上周我经过台州三门亭旁镇坑下村,这个一穷二白的小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面对资金困难,村支书楼先团四处奔走争取项目资金;在新村建设中,他带头拆掉自家老房子,给其他村干部和村民作榜样;困难村民没钱建新房,他带领村干部垫付了80余万元。村民在言语和眼神中,坚定地透露出对村干部的信任。

  一直以来,我们浙报政治新闻部的记者在下基层中发掘了许多优秀的村党组织领头人,尤其去年以来,在省委点赞“千名好支书”的引领下,大家一直奔走在寻找好支书的基层路上。一个个百姓心中好支书的生动形象跃然纸上。

  我曾两次采访上虞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记得第一次见她时,杭书记给我的印象是少言寡语。在后来的采访中,我发现许多好支书都有这样的特点,做得多说得少,不善言辞,都是实干派。通过采访,我们感到这些好支书不仅干得多说得少,还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用心用脑、创新管理,心系群众、真情服务,大公无私、干净干事。

  我们每名记者都采访了多位好支书,每一次采访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接下来,我们要更好地践行“走、转、改”,沉到基层一线,去发现不同类型的好支书,去感悟他们鲜为人知的故事,将他们好的经验做法以及感人事迹鲜活地还原,为广大农村干部树立学习的榜样。让更多好支书的事迹,成为引领基层党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生动教材。

  比学赶超赛擂台

  宁波江东区百丈街道党工委书记 冯全国

  作为一名街道书记,我一直坚信,“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书”,也始终把社区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主业来抓。我们以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同志为镜子,积极为社区书记画好像、搭好台、鼓好劲,锻造了一支能力过硬、敢于担当的社区书记队伍。

  百丈街道的干部,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吃苦、敢碰硬。我们曾经3个月拿下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难度最大、最高商务楼宇的拆迁任务,也曾连续七天七夜抗击“菲特”台风,为什么能这样?关键是我们有一支好书记队伍。我们积极开展“学习俞复玲,争做贴心人”主题活动,全面推广“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引导社区书记学榜样、找差距,定期举办“书记圆桌会议”和“互看互学互比”活动,积极打造社区好支书群体,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针对有的社区没有书记合适人选,有的社区却人才济济的情况,采取社区书记跨辖区交叉任职的方法,从社区班子结构及个人特长等方面综合考虑,统一调配人员,达到了以强带弱、协同发展的效果。

  我们深知,要留住人,关键要留住心。我们建立了社区书记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为社区减负,为书记加油。通过半年对账晒绩、年底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给每一位社区书记评定等级,评定结果与报酬待遇、评先评优、选拔任用“三挂钩”。目前,街道考上事业编制的社区书记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人,区级“两代表一委员”5人、市党代表1人。

  敢于担当得民心

  诸暨草塔镇上下文村党支部书记 杨七明

  上下文村原来是个穷山沟,村里甚至没有一条水泥路。要致富先修路。2008年我担任村书记后第一件事就是启动新农村建设。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即使在我被查出患了直肠癌的那段时间,每天东奔西跑争取项目资金的脚步也未停歇过。短短3年,我们村先后成功创建“诸暨市市级新农村”、“诸暨市新农村建设样板村”、“绍兴市小康示范村”。

  服务群众要以真心换信心,换位思考是我工作的一个法宝。面对村民,不需要讲大道理,需要的就是诚心与上心。2008年我们村就开始实行“坐班制”和“值班制”,村两委干部经常在村中走田头、串弄堂,为了“找事”也为了“看人”。在换届选举时,我们两委班子全部高票连任,村里发展蓝莓产业一个半小时内签订协议。

  工作不怕“摊上大事”。2008年4月3日,我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上任第三天,我在村两委班子第一次会议上向全体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承诺: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3年内办10件实事,干不好就辞职走人!一开始,村民都认为我“摊上大事了”,因为那时村集体经济只有1万多一点,别提10件事,就是一件都未必能办好。这几年,新农村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每一件都是大事,我们村干部每次都攻坚破难,奋战在一线。

  接下来,我们打算在蓝莓产业建设上进行突破,打响蓝莓品牌。同时,将对上文杨氏宗祠进行修缮,对环村道路进行全面绿化,让上下文村真正做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用心聚焦领路人

  浙江卫视记者 张 宏

  近年来,在全省涌现出像杭兰英、劳光荣等一大批百姓喜爱的好支书。我们也更多地把镜头对准了在基层岗位上的村支书们,宣传“千名好支书”群体,展现浙江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突出成效。

  嘉善洪溪村,曾经是当地有名的上访村,村支书陈俐勤上任后,因地制宜,以“种文化”为突破口,带领村里的妇女组成“辣妈宝贝”舞蹈团,跳出了名堂,还跳上了屏幕,成为当地的明星。村里有500多户农户参与了各种活动小组,兴起了文化活动热潮。曾经的上访村,变成了和谐村。像这样的事例,在我们的采访中有很多。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村支书们,勤奋、务实、清廉,既有扎根乡间的故土情怀,也有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在他们的带领下,村庄富裕,文化发展,村务阳光透明,乡村充满生机。他们让我们看到,一个村的村支书得力,工作就能落实,群众就信服,村庄就发展。

  每一个村庄变迁的背后,都蕴含着人的努力。在浙江丰沃的新农村大地上,还有更多的好支书等着我们去发现。这些一心为民、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最美人物,像一颗颗散落在乡间的宝石,凝聚着时代的正能量。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策划,依托全省地方党建资源,联合各地采编力量,继续结合“走、转、改”,深入基层,发现、寻找好支书,集中推出好支书系列专题报道,形成报道好支书、学习好支书的社会氛围;同时,我们将优化采编流程和理念,运用现有技术平台和新媒体,以专业化的新闻生产,制作精品,树立典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