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点赞浙江千名好支书 农村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速写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浙江日报记者 方力 发布时间:2015-06-05 08:21:12
分享到:
 
日前,舟山群岛新区普陀山管委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到浙江光明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参观,就如何做好新时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交流。 姚峰 摄  
 
【策划】点赞浙江千名好支书专题  

  #!diantou!# (浙江日报记者 方力)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从29年一心为民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绍兴上虞区祝温村党总支书杭兰英,到打造美丽乡村典范的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再到践行承诺比生命更重要的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党支部书记杨七明……近年来,我省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一大批优秀村支书不断涌现。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基层干部心系群众的承诺;他们的动人事迹,感动着身边的父老乡亲;他们的辛勤汗水,在建设“两美”浙江的岗位上挥洒。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涌现出1000多名百姓喜爱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展示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各地也通过抓支书带支部、抓典型带全局,努力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格局。

  干事创业有思路

  中翼神仙鸡基地、绿色野鸭生态养殖基地……桐乡市屠甸镇汇丰村的村民,享受着村里招商引资项目带来的成果,人均收入逐年提高。大家说,如果没有村党委书记陆炳康,这里还是一个负债80多万元的贫困村。

  10年前,带着对村民的感情,陆炳康放下自家的生意毅然回到这个后进村,铺路造桥、发展经济、改变村貌。起步总是艰难,他说服家人,用自家房产作抵押,筹集150万元作为发展村级经济的启动资金。他以独到的眼光,将重点放在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上,跑企业、跑大户,事必躬亲。一个个项目引进来,一个个基地建起来,昔日的贫困村走上了致富之路。

  整洁平坦的马路、时尚有序的住宅、淳朴和谐的村风,村级固定资产已超过3500万元……一幅绚烂的蓝图在村民眼前变成现实。陆炳康说,等村里的旅游开发公司盈利,每年还要给村民分红。

  在我省带领群众致富的好支书中,陆炳康只是其中一员。这些年,我省农村事业蓬勃发展,吸引了大批党员人才投身农村广阔天地。

  一心修路为致富的宁海县力洋镇平岩村党支部书记张贤安,带领村民办起10多家企业的武义县履坦镇履三村党支部书记徐德华,带领村民治穷根的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党支部书记郑有才……他们发挥专长,在村支书的岗位上尽责奉献,成为村民致富“领头雁”。

  正如杭州富阳新登镇湘溪村党委书记王金明所说,村干部只为群众解决困难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富民兴村,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服务群众有感情

  在村里一干20年的慈溪市龙山镇西门外村党总支书记陆永康说:赚了钱是村里的,亏了算我的;

  为村里发展呕心沥血累倒昏迷的绍兴柯桥钱清镇九岩村党总支书记金传土说:我当村支书不要一分钱工资;

  用自己心血换来村民幸福生活的东阳市湖溪镇清潭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君说:当干部就得肯吃亏……

  在这些村支书心中,群众利益永远放第一,每件事都要做到群众心坎上。

  如今的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幢幢花园式的洋房,一排连着一排,村容村貌大变样。可在旧村改造之初,因为涉及面广,利益牵扯多,村民意见不一。面对这样的局面,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与村班子成员带头拆除了自家旧房,并承诺:全村90%以上村民住上新房后,再安排村干部的宅基地。

  这一举动打消了大家担心村干部谋私利的顾虑。通过民主程序,村里制定了宅基地分配办法,旧村改造顺利进行。看着80%的村民搬进了新居,何德兴乐在心里。但大家不知道,他心里有个无法弥补的遗憾:老父亲唯一的愿望就是住上自家的新房,可直到过世也没能如愿。

  在这些优秀基层干部的心目中,当干部就要为老百姓办好事、做实事。

  在舟山定海区盐仓街道虹桥社区居民眼中,党委书记练国平是什么事都管的“好保姆”。邻里之间闹矛盾,家里改建房子,经济困难、孩子读不起书……事无巨细,练国平都会不厌其烦地帮助居民排忧解难。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为居民能随时找到他。

  “群众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村支书们的无私奉献,换来的是百姓无限的热爱和支持。

  奋战一线有担当

  这几年,省委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广大村支书敢于攻坚,勇于破难,成为奋战一线的“排头兵”。

  去年初,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获得省里100万元治水资金,村党支部书记施颂勤当场立下“军令状”:保证2014年完成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这一年,施颂勤几乎不曾停下忙碌的脚步,请人对村庄污水处理工程进行规划设计,对村民家中的生活污水纳管收集。他还成立了一个7人污水治理工作小组,自己任组长,时刻监督村里的工程不出一点差错。

  今年初,村里两万多米长的污水管网已铺设完成,1200多口窨井也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90%以上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越到一线,情况越复杂,开展工作的难度越大。面对这些高强度、高难度的工作,女支书们的表现也毫不逊色。

  教师出身的洞头县大门镇大荆村党支部书记林银凤,因为从没有做过农村工作,刚上任时“两眼一抹黑”。但面对困难,外表秀气的她从未退缩。

  创建“无违建村”容易得罪人,起先村干部没人愿意去做这件事。林银凤积极发动党员和村民代表,该拆的绝不手软。面对村民的不理解和对拆违的抵触,她一遍遍上门做思想工作,过去很少干重活的她还和工人们一起拆除违法建筑。春季多雨,她穿着雨衣拆违建,汗水和雨水浸湿了全身,手上也磨出了很多水泡,但她没叫一声累。最终,全村50多处违法建筑均顺利拆除。

  廉洁公道有口碑

  苍南县宜山镇宜一村,是个集体资产达1.5亿元的富裕村。

  作为村里的一把手,村支书杨成涛每年经手审批的资金高达数千万元,但从来没有出现过“缺斤少两”的问题。“不谋私利、不搞特权、不搭干股、不欠公款”,这是杨成涛为自己定下的“四不”准则。村干部张广彩佩服地说:“老杨是个说一不二的人,就按规矩办,从来不给人开后门。”

  随着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各地农村工程上马多、资金进出多,村民对村干部是否公正廉洁、是否按规矩办事更加在意,村支书们也用实际行动来回应老百姓。

  这些年,杭州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的建设工程一个接一个,拆迁、改造面积7.2万多平方米,没有引发一起上访事件;每年3800多万元的应收款,全部按时足额收齐。

  对此,党委书记胡岳法的“秘方”是:用制度说话,大家的事大家定。村里有4条规矩:村规民约要遵守,大家互相监督;重大事项让村民做主;阳光办事,村务公开;建立村民与村干部对话协商制度,并配备监督员。

  虽然凤凰村近年来的建设投入资金,每年少则2000万元、多则5000万元,但无论多少,一律公开透明,按程序办事。那些想搞搞关系拉承包的人,都被胡岳法一口回绝。“经不起诱惑,还当什么支书?”胡岳法说,毁损自己的名誉和威信事小,败坏了党组织的形象事大。

  村里实事,村民决策,干部来办。只有真切考虑村民感受、尊重村民意见,才能得到百姓认可。从坚持村干部更要讲规矩的金华金东区澧浦镇下宅村党支部书记王根俏,到做事把“杆秤”摆平的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党支部书记徐樟顺;从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的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党支部书记陈俐勤,到邀请“户代表”参与村务治理的岱山县泥峙村党总支书记余成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共识。

  平凡中见担当,质朴中显忠诚。我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们,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百姓的信赖,赢得了新农村建设的新发展、新希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