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动态

桐乡建立"严进、强管、畅出"机制 将清退不合格党员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洪标 王亚 发布时间:2012-07-18 13:29:08
分享到:

  #!diantou!#(通讯员 陈洪标 王亚)“入党30多年了,还没有进行过党员述职,这种形式好,可以让广大党员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7月16日,桐乡市梧桐街道安乐村党员纷纷向党组织进行述职,有着31年党龄的张荣林表示,通过述职不仅可以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还可以增进对党的感情,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

  党员述职,听起来很新鲜。原来,这是桐乡市梧桐街道就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所实施的一个“净化工程”。目前,梧桐街道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正忙得不亦乐乎,纷纷就实施“净化工程”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进行动员,这不仅标志着“净化工程”试点工作在梧桐街道拉开帷幕,也意味着桐乡“不合格”党员今后将被清退出党员队伍。

  去年下半年,上任伊始的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在走访调研时,提出了“要发展就要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关键”的理论。今年5月10日,卢跃东在梧桐街道专题调研时要求,今后发展党员要按照标准,严抓“入口关”和“出口关”,做到“严进严出”、“严管严教”。

  卢跃东说,党员与普通群众的根本区别是什么,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这就需要广大党员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但目前有些党员思想落后,组织观念淡薄,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忘记了自己是共产党员的身份,远远背离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因此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来加以规范,不仅要严把“入口关”,从严管理,更要畅通“出口”,将不合格党员从党员队伍中清退出去,从根本上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党员的先进性。

  如何界定不合格党员?笔者留意到,在梧桐街道“净化工程”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的试点工作实施意见上,列出了抵制或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缴纳党费,或不做党组织所分配的工作等十种情形。界定过程中,要求党员先进行述职,在通过个人自评、群众测评、支部评议、党员评定、党委审定等环节,最终确定党员是否合格,如果被界定为不合格,将被清退出党员队伍。整个试点工作至8月底结束,随后在全市面上铺开。

  桐乡市委组织部表示,桐乡开展党员“净化工程”,将严把“入口”,强化管理,进一步疏通“出口”,并坚持“可持续、动真格”理念,逐步形成优者留、劣者汰,有进有出的党员队伍“出口”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